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财政部考虑救援更多金融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21:04  中国证券网

  知情人士称,在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收到初步成效后,美国财政部正在考虑将更多救助基金用于收购更大范围的金融公司的股份,而不仅仅限于银行和保险公司。

  华尔街日报4日的报道说,财政部关注的焦点是为较广泛经济领域提供融资的公司,包括通用电气公司旗下的通用金融、CIT集团以及其他一些专业金融公司。

  财政部官员称,原来的方案已初现成效,所以有进一步扩大救援对象的考虑。考虑到财政部最初提出的买进不良资产的做法相当复杂,保尔森很可能同意作此改变。保尔森在宣布该方案时,是为了收购金融机构手中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等难以出售的资产。

  由于实施方面的延误,加上遭到多方批评,保尔森的所谓TARP(坏账收购)计划尚未开始运行。知情人士称,财政部可能会舍弃部分早前通过招标收购资产的计划,并以直接收购一些问题资产取而代之。“我们正考虑诸多加强金融系统和恢复信贷活动的计划。”报道援引财政部发言人的话称,“我们当前正考虑各种意见,尚未做出决定。”

  有分析认为,财政部已经将7000亿美元预算中的2500亿美元列入参股银行的基金,迄今已动用的有1630亿美元,包括高盛、美国银行等美国最大的一些银行已获得注资。这项开支可能还会增加,但具体数额还不得而知。如果真的扩大援助范围,当局可能不得不动用原本计划收购资产的那部分资金。

  有分析认为,财政部的计划可能因周二的大选而变得更加复杂。保尔森已经表示,想让下一届政府从现在到1月期间参与相关重大决策。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和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都支持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但新一届政府对于如何最有效地利用剩下的4500亿美元肯定会有自己的想法。

  麦凯恩称,他想将大部分资金用来收购抵押贷款。奥巴马则支持收购不良资产并获得股权。两人都要求对接受政府注资的公司实施更严格的限制条件。

  据悉,救助计划范围扩大或将面向那些涉及提供融资的金融机构。美国财政部最初的2500亿美元救助计划针对的是银行,各家银行目前不愿向企业、消费者以及彼此之间提供贷款。但其他非银行金融公司也遭受了信贷危机的冲击,使得信贷紧缩问题更加严重。

  CIT等金融公司一直在为维持运营苦苦筹集资金。该公司是一家商业金融公司,向企业和个人提供贷款。

  救助计划范围有望扩大使得市场意识到美国政府最终所拥有的美国金融体系份额可能会高于最初设想。有望参与救助计划的新公司可能要接受与参与银行类似的条款和条件,例如限制股息和离职补偿。

  财政部已经在考虑扩大救助计划范围,向一些保险公司和私人持有银行注入现金。还有人提请财政部将汽车公司等企业包括在内,但政府官员目前并不愿意持股汽车公司。

  考虑到目前从交通运输企业到汽车制造商的诸多其他企业都登门求助财政部,希望从7000亿美元的TARP计划获得注资,救助计划如何扩大可能是个棘手的问题。财政部要考虑,还得追加多少投资资金,以及哪些公司符合条件等等。(记者 朱周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