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监管部门介入调查投资者申讨保时捷操纵股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05:14  第一财经日报

  保时捷成为此次事件的最大获利者,目前仅账面盈利便达420亿欧元

  徐磊

  大众汽车股价非正常飙升一事,已引起德国金融监管机构的重视。周三,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宣布,开始就大众汽车股价可能存在的市场操纵行为展开正式调查。此前,已有部分投资者联合申讨称,大众汽车大股东保时捷操纵了市场。

  Bafin表示,如果上述市场操纵行为确实存在,相关人员将可能受到刑事制裁,最高判罚为5年监禁或罚款100万欧元。不过,Bafin并未提及任何具体调查对象。

  然而,投资者却早已将此次事件的矛头直指大众汽车的大股东保时捷。日前,部分机构投资者在德国最大基金公司DWS的牵头下,对保时捷发起了联合申讨活动。

  大众的股东之一、德国最大基金公司DWS负责人Klaus Kaldemorgen指责保时捷的行为损害了其他股东的利益:“我严厉批评保时捷正在以一种不负责任的方式操纵大众汽车的股价。”

  保时捷则回应称,在取得大众汽车控制权的过程中,每一步都向Bafin进行了咨询,其行为完全符合相关资本市场的规定。保时捷还驳斥了任何有关其操纵市场的说法,并声称“不对这些市场扭曲现象负有责任,也不对做空者所面临由此产生的风险而负责”。

  但显然,投资者对保时捷的态度非常不满。一位对冲基金经理称:“这是金融市场有史以来最失败的一次投资案例。保时捷此次宣布将增持大众汽车股份至约75%,这使得市场上的自由流通股比例一下子从约50%减至5.8%,做空的对冲基金不恐慌才怪呢!”

  在周三的交易中,大众汽车回吐了部分此前的巨大涨幅,大跌45%至517欧元。保时捷也已承诺,近期将结算最多5%的大众汽车股份期权,并表示此举旨在避免 “进一步的市场扭曲”。

  尽管昨天大众汽车股价大挫,但保时捷成为此次事件的最大获利者几可板上钉钉。目前,仅其直接持有的42%的大众汽车股票一项,账面盈利便超过了420亿欧元。此外,它还有大众汽车31.5%的股份认购期权,此次结算的5%便是上述的一部分。即便期权到期,保时捷也将能够得到市场价和行权价的差价盈余,获利可能高达数百亿欧元。

  而昨日,保时捷自己的股票也大涨了31%。难怪Sanford Bernstein的分析师Max Warburton如此感叹道:“保时捷在这样的低迷世道中还能赚取如此多的钱,它将再一次震惊整个金融圈。”

  不管保时捷是否“取财有道”,但此次事件让外界对德国资本市场的透明度提出了强烈批评。Klaus Kaldemorgen说:“就因为自由流通股减少而发生股价飙涨,这是不应该在Dax这样成熟的指数中出现的。”Bafin则坚称,德国在信息披露的规则上和欧洲其他国家是类似的。

  国内某知名私募基金人士对此表示,“大众事件”对中国即将推出的融资融券业务也敲响了一记警钟,如果相关监管制度没有到位的话,很难保证投资者不面临类似的巨亏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