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股价两日狂飙4倍 对冲基金巨亏38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04:09  第一财经日报

  徐磊

  要问这两天全球最牛气冲天的股票是哪只,答案非“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莫属。这家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本周一、周二仅两个交易日股价狂涨了近4倍,竟然一度跃居全球市值第一。

  然而,要问这两天最让机构投资者痛心流泪的股票是哪只,答案也非“大众汽车”莫属。几乎有100多只对冲基金因为集体做空,而在这场大众股价盛宴中巨亏近400亿美元。

  股价两天涨4倍

  事情起因来自于保时捷公司的一纸增持公告。上周日,保时捷披露称已将其在大众的持股数从31.5%增至42.6%,并还取得了另外31.5%的认购权,这也就意味着保时捷将掌控大众约75%的股权。

  此举大大出乎市场预料,显然保时捷对大众的兴趣之大超过了所有人的想象,包括经验老到的对冲基金交易员们。由于全球经济陷入衰退,汽车业已被大多数分析师认为将首当其冲,包括大众在内的汽车股成为做空的首选对象。

  然而,“悲剧”发生了。周一,也就是在保时捷发布公告的后一天,大众股价立即从上周末收盘的210欧元飙升至518欧元,涨幅147%。周二,“发了疯”的大众再度上扬77%,收于918欧元,而盘中更是摸高1005欧元,市值一度超过埃克森美孚蹿至全球第一。

  基金两天亏380亿美元

  大众股价飙涨带来的不是喝彩声,相反却是一片恐慌——来自那些“押错注”做空大众,赌其股价跌的投资者。事实上大众股价的“无厘头”飙升,很大程度上正是这些做空者不顾一切地“空头回补”所致。

  但是,损失已不可避免,其中尤以对冲基金亏损最为惨重。据业内人士粗略估计,有超过100家对冲基金事前做空大众,由此造成的损失可能高达380亿美元。

  一家大型对冲基金的经理表示:“损失将极大。虽然我不认为这会导致一家大基金倒闭,但很可能会让一些小基金破产。”

  绿光资本(Greenlight)或是其中的一个典型。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基金在周二大众股价飙升后蒙受了巨大损失。值得关注的是,绿光资本的基金经理David Einhorn此前正是在做空雷曼兄弟中一举成名,而这次却“老马失蹄”。

  据业内人士称,大众是许多对冲基金寻求套利的对象。调研公司Data Explorers的数据显示,大众有约13%的股份被借出做空,这个比例是德国大型公司中最高的。

  市场成最大输家?

  除了对冲基金,一些投资银行也被“大众事件”牵连了进去。由于许多银行被认为是做保时捷的对手盘,因此这次也赔了大钱。受相关传言影响,法兴银行股价周二大跌17.5%,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同日也分别下跌了11%和8%。

  然而,已有诸多投资者认为,此次事件最大的输家可能是德国的整个资本市场。

  大众的股东之一、德国最大基金公司DWS的负责人Klaus Kaldemorgen说,大众一天内股价飙升100%以上意味着整个市场存在系统性风险。

  这一事件也是对中国股市的一个很好警示。国内某知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大众事件”其实就是一次融券做空失败的典型案例。

  大众股价周三大幅回落。截至北京时间周三晚23:00报577.21欧元,较前日下跌37%。

小调查
1.您认为次贷危机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结束?
1年以内
2年或者更长时间
说不好
2.您对未来全球股市继续恢复上涨是否还有信心?


不好说
3.您会否在当前市况下抄底全球资本市场?

不会
不好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