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拟50亿美元助力通用购克莱斯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卫金桥

  虽然外界普遍不看好通用汽车并购克莱斯勒,但一位“白衣骑士”翩翩而来,使这场饱受非议的并购案或将柳暗花明。

  外电昨天称,美能源部正考虑向通用汽车提供50亿美元贷款,为该公司并购克莱斯勒提供“过桥贷款”。这50亿美元将来自经国会批准,由能源部管理的一个250亿美元的低息贷款项目。这笔贷款旨在帮助各汽车公司对工厂进行改造,以满足新的燃油能效标准。尚不清楚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利用这笔资金,或是否带有附加条件。

  汽车制造商和密歇根州在国会的代表近几周来至少提出了三个计划,希望为通用汽车与克莱斯勒的合并动用联邦资金。其一是寻求政府的股权投资。其二是从为金融机构设立的700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中获得针对汽车制造商的资金。第三种可能是加快发放能源部管理的250亿美元贷款。

  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控股公司Cerberus一直在商谈,由通用汽车收购这家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合并后的公司大约需要100亿美元新资金,以满足裁员、关闭工厂和整合成本,但双方在融资来源上遇到困难。

  目前分析师仍坚持认为,两家都身处困境的公司合并并不能解决问题,“就像两个都在漏水的水缸,放在一起并不能使水漏得更少一点。”华尔街分析师Smith Jumna说。包括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公司自身员工都不看好双方的合并,因为两家公司品牌、车型定位及市场高度重叠,虽合并可降低成本,但双方的优势并不能实现互补。

  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都在亏损。目前通用汽车还有约200亿美元的储备,但按照目前每月超过10亿美元的亏损速度来看,200亿美元在一年内就会消耗殆尽。

  “我们内部一直弥漫着一种难以忍受的气氛,虽然我们一直在期待着新的艾科卡(1970出任克莱斯勒总裁后将濒临破产的公司成功挽救)再次出现在克莱斯勒,但实际上没有,实事求是地说,我们不知道克莱斯勒的未来在哪里——因为即使和通用汽车合并也看不清!”一位在克莱斯勒工作的华人工程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