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元滥发将成国际金融改革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13:46  上海金融报

  陆前进

  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打击巨大,许多国家开始反思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面临的困境,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又被重新提到议事日程上来。10月16日,在布鲁塞尔欧盟27个成员国的首脑会议上,法国总统萨科奇提出应建立新布雷顿森林体系,以约束美国货币印刷大权,削弱美国货币的主导权。实际上,美元货币滥发是引发全球金融动荡的一个重要原因,美元的过度扩张,货币输出,流动性泛滥,其他国家获得美元资产,形成该国国际收支的盈余。而这些资产如欧洲美元、石油美元和亚洲美元等又会重新投资到美国金融市场上,供美国消费和投资,投资者获得投资收益。从内外均衡的角度来看,如果美国经济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消费和投资增长能够吸收这些回流的资本,则美国经济平稳增长,其他国家能够获得投资的收益。但由于美元过度发行,回流的美元资产往往会超出美国实体经济的吸收能力,对这种过多投资的吸收往往是通过资产泡沫来实现的,也就是说,美国实体经济吸收不了的资本,必然会通过美国资产价格的膨胀来体现的。

  不仅是现在,甚至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强有力的货币约束下,美元货币滥发就一直存在。应该说,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起来的美元“双挂钩”制度,确立了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更多国家的货币依附于美元,形成了以美元为核心的货币体系。同时长期以来美元充当国际货币使得用美元进行国际交易、支付和储藏功能被不断强化,因而即使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主要资本主义国家货币开始实行浮动汇率制度,美元主导国际货币体系的局面并没有改变,美元仍然是国际上的主要货币。不幸的是,美元地位没有削弱,但美元货币发行的约束机制却削弱了,因为美元已经脱离和黄金挂钩,美元发行已经没有黄金储备的限制了。一旦遇到经济问题,美联储就有内在扩张的冲动,美元作为一国的主权货币,别国是很难干涉的,国内的目标是放在第一位,别国只能承担美元贬值的损失和风险。美国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导致美元的供给会不断增加,美元流动性过剩,相当于美国对持有外汇储备的国家征收了一定的通货膨胀税。美元输出,美国出现大量的贸易赤字,其他国家积累了大量的美元资产,而美国为了吸引这些资产,大量发行国债,形成了巨大的财政赤字,美国的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是全球经济不稳定的重要因素。

  建立新的国际金融体系,制约主导货币国家滥发货币的行为,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如何限制主导货币国家滥发货币?一种方法是实行固定汇率制度,主要国家货币之间实行固定汇率制度,形成新的固定汇率体系。应该说固定汇率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约束一国的宏观经济政策,限制该国扩张货币,但是固定汇率制度面临可信度问题,一旦维持固定汇率制的成本超过收益,该国就有可能放弃固定汇率制,固定汇率制度有内在的不稳定性,如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美元崩溃,以及东南亚国家的货币危机,都显示固定汇率制的这一缺陷。第二种方法是不仅实行固定汇率制度,而且要消除各国货币,也就是说,像欧元区那样实行全球统一货币,建立全球的中央银行,货币的发行权收回全球中央银行。当然这种方法是削弱有关国家货币滥发的最有效的方法和制度安排,但是从目前来看,更多地只是从理论层面来探讨全球单一货币,实际操作似乎还遥不可及。实行统一货币需要各国放弃货币主权,可能会遭到许多国家的反对;建立全球统一货币,要克服经济、政治和文化差异等多重矛盾,兼顾各国利益,困难重重,在短期内难以实现,目前只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一个长远目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