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福特将保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10:2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钱婵娟

  金融风暴使美国两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雪上加霜,汽车销售下降、公司股价屡创新低,从而引发了业内对于两家公司未来的诸多猜想。

  据了解,继通用和福特否认将申请破产、通用与克莱斯勒合并也无明确说法后,昨日,外电的最新消息又显示,克莱斯勒与雷诺—日产联盟有关合并的谈判已进行了一周时间,而福特汽车公司正考虑出售所持有的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的股份。

  不过,相关各方昨日均未向记者确认此事,并称中国市场的发展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作为新兴市场,更可能被这些汽车巨头视为“救命稻草”。

  通用将保中国市场

  昨日,有消息援引克莱斯勒对手公司高管以及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重要官员的话说,克莱斯勒与雷诺-日产联盟有关合并的谈判已进行了一周时间。 UAW官员说:“我认为克莱斯勒与雷诺-日产的合并很有意义。”他同时强调,克莱斯勒与通用汽车的合并没有互补优势,因为两家公司都偏重于卡车业务。不过也有分析家认为,克莱斯勒与通用合并至少有一大优势:新公司可以保住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的地位。

  对于与通用和雷诺-日产合并的传言,克莱斯勒相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表示,克莱斯勒的一贯政策是不对外确认或透露任何内部会议的内容。克莱斯勒此前曾经表示,公司正在对一系列具有潜力的全球合作关系进行评估。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昨晚向记者表示,对于通用与克莱斯勒合并的传言不发表评论。“但我们要说的是,通用汽车的高层时常与其他汽车公司就涉及共同利益的各种事宜进行例行讨论”,通用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用汽车将继续采取一系列措施以获取充足资金来加强公司的持续营运和发展壮大。

  在中国市场,虽然8月和9月遭遇了一次短期的下挫,但通用今年迄今的销量和去年同期相比还是呈现增长的态势,预期第四季度的销量将会正常上扬。据介绍,截至目前,通用汽车2008年度在中国的销量增长了10.2%,市场占有率稳定保持在12%。目前通用在华的合资企业有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分别占股50%和34%。

  福特不卖中国公司

  “通用和福特作为实体经济破产的可能不大,一旦破产将引发社会动荡,从而引发更大的经济危机,因此,美国政府也不会坐视不管”,昨日,汽车行业专家罗锦陵向记者表示,由于在中国市场仍然是盈利的,而通用、福特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受此次金融危机的影响不会很大。

  中信证券分析师李春波认为,福特出售马自达汽车公司的股份不是没有可能,因为此前福特已有出售捷豹、路虎等“断臂求生”的例子,但他认为中国合资公司被出售的可能性不大,最大的可能是这些国外汽车公司在中国的投资会有所减少。

  不过,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昨天向记者表示,对于传言揣测不予评论。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新兴市场的中国,近期车市虽有下滑,但长期仍然向好,所以中国很可能成为国外汽车巨头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寻求生存机会的救命稻草。

  目前福特汽车的合资公司有长安福特马自达、江铃汽车,分别占股35%、30%。另外,福特占股33%的马自达在华还有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其中一汽占股60%,马自达占4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