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美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直接冲击非常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5: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2日电主题为“中国经济2008:全球经济剧变中的经济转型 机会与挑战的对话”的世华财讯经济论坛日前在深圳举办,与会专家认为,全球经济“地震”频发但中国经济仍然向好,美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直接冲击非常有限。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巨变中,应通过自身的结构调整、强化风险监管,变外部危机的不利条件为中国经济转型的良好机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帆、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世华财讯首席分析师骆小明及资深新闻评论员曹景行同台巅峰论道,共同探讨当前世界经济环境、全球金融危机以及中国经济在目前情况下如何更好的进行发展与转型。

  针对最近一段时期,美国金融危机向纵深发展的影响,与会嘉宾在首先讨论当前全球经济尤其是金融领域状况时,何帆认为,这次以华尔街金融为主的危机走得比较近,看得比较真。美国这次政府出面“救市”的做法和过去做的完全不一样,我们更多的需要反思格林斯潘过去做得有什么不对,美国的金融监管有什么做得不对的。

  赵晓认为,美国政府出面“救市”的做法不是特别反常。因为美国当前市场的主流是混合经济,市场的无形之手和政府的有形之手共同作用。我们要原原本本地来看美国经济学的理论,原原本本来看美国人的做法,这一点是特别重要的。赵晓引用一句话说:“你们不要像美国人说的那样去做,要像美国人做的那样去做。”今天美国人的做法让我们知道更加正确的做法是什么。

  骆小明则表示,美国政府救助金融机构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但是这次美国政府大规模的介入,使西方号称的“市场经济体制”面临很大质疑和挑战,或许西方的市场经济理论将要来一次彻底的修正。因此,中国多年来所谓市场经济的争议,应该到了划一个句号的时候。对市场和政府之间怎么样搭配的争论,要肯定政府在其中的作用。中国政府管理经济的模式凸显了它的优势。

  针对这次以美国为主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赵晓与何帆一样看好中国经济。何帆表示,全球经济“地震”频发但中国经济仍然向好。现在中国的金融国际化的程度还不是很高,雷曼兄弟、美林出现的危机对我们的影响可能还不大。中国正处在一个转型的时期,要让国内的制造业、服务业发展得更好,我们需要的政策调控就显得更加微妙。中国应重点放到如何加速转型上,让调整阵痛更小一点,速度更快一些。

  赵晓表示,尽管经过次贷危机震荡之后的美国更加不可避免地要衰落,全球经济连带中国经济可能将进入“冬天”,但是中国央行近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措施表明,整个宏观调控逐渐转向全力保经济时期。这种正确的宏观调控转向将使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强势。而且,中国现在仍处在房地产为主导的城市化建设时期,通过建设和完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将把中国经济继续向前推进。

  骆小明认为,美国次贷风波实际上对中国经济转型是一个好机遇。之前在经济高增长的背景下国内经济转型的动力不足。面对当前状况,中国经济到了不得不转型的时候。针对中国制造业竞争力的问题,他表示,一批制造企业“死掉”以后,真正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就会发展起来。不再靠廉价的劳动力、资源消耗,而是通过自主研发、产业升级这种方式来提高竞争力,中国制造就能真正走向世界。

  骆小明重点强调了要依靠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他表示,中国要解决内需不足的问题,必须要发展民生经济。民生经济在经济学上没有具体概念,“我的理解是能够促进就业、促进解决民生问题、提高民众收入的经济类型就是民生经济。”他认为,目前中国在这方面做得还是非常不够,尽管在很多行业放开了垄断,但是壁垒很高,政府的层层审批问题也很突出。尤其是发展民生经济的金融环境还很不完善,这才是中国金融创新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而不是创新发展衍生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