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政府7000亿救市 美国平均每人200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09:04  天府早报

  美政府7000亿金融救援计划追踪

  政府大手笔 纳税人埋单

  美国政府20日向国会提交一项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以赋予政府广泛权力购买金融机构不良资产,阻止金融危机加深。这是自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美国政府制定的最大规模金融救援计划。

  两大手笔规模空前

  美国财政部当天提交这份需要国会批准的金融救援计划草案,同时向媒体公布计划内容。《纽约时报》说,在不到3页的救援计划文本中,布什政府列出了两个简单而又影响深远的提议。

  其一,将美国国债最高法定限额从现有的10.6万亿美元提高到11.3万亿美元,以便为实施救援计划留下资金空间。这7000亿开支比国会先前预期高出2000亿美元,与美国在伊拉克一年的开支大致相当,甚至高于五角大楼年度预算。以人口来计算,每个美国人将为此承担超过2000美元。

  其二,给予美国政府在未来两年购买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广泛权力。如果这一提议得到批准,财政部将可以在几乎不受国会干预的情况下购买、出售、持有住宅和商业抵押贷款以及这些贷款支持债权。作为仅有的限制条款之一,政府首次行使这一权力后3个月内必须向国会作汇报,之后每半年作一次汇报。

  计划提出的上述权力有效期为两年,但政府可以在两年后继续持有所购买资产,直到财政部认为没有必要再持有为止。

  布什喊话值得冒险

  美国总统布什当天在每周例行广播讲话中承认,7000亿金融救援计划将把大量属于纳税者的资金置于支持动荡金融系统的地步,可能面临风险。但如果不这么做,美国面临的风险更大。“这一行动确实带有风险,”他说,“但我们认为这些钱终将得到偿还……这一勇敢举措带给美国家庭的风险将远远小于我们不这么做的后果——一系列相继倒下的金融机构以及冻结的信贷市场。”

  布什警告说,一旦金融市场面临更大压力,美国就业率和个人退休收入将遭受重创,房地产面临进一步贬值,住房、汽车和大学教育贷款等资源也将枯竭。因此,政府将与国会紧密磋商,以尽快让计划草案获得通过。

  国会议员褒贬不一

  获悉政府计划后,美国国会议员反应不一。一些议员认为,政府及时采取措施救市值得肯定,但其他议员认为动用纳税者资金太过庞大,并不一定是解决之道。“我非常乐观,我们会在一周内通过一项平衡而全面的计划,”参众两院联合经济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伯南克主席已经把行动缺失的代价说得非常清楚。”

  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委员、共和党参议员谢尔比对救援计划的代价以及效果产生疑虑。“我们被要求带着纳税人的钱全身进入,”谢尔比说,“一旦政府和纳税者进入圈套,已经没有后路可退。”

  冷对救市

  下届总统巨债缠身

  《华盛顿邮报》记者亚历杭德罗·拉佐认为,尽管计划要求将国债最高法定限额相应提高至11.3万亿美元,但考虑到美国政府当前财政赤字水平已经接近历史最高纪录,政府出资接受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举措势必进一步将国债推高至警戒水平。

  根据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数据推算,美国国债水平明年年初可能因为实施这一金融救援计划而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拉佐说,一旦国债接近法定限额,届时新上任的总统在履行施政诺言方面将不得不捉襟见肘。

  政府收回投资困难

  就政府购买不良资产而言,美政府希望这些眼下看起来几乎一文不值的证券等资产能在未来恢复价值,从而减少纳税者损失。不过,一些财政政策观察人士认为,政府眼下面临着去年以来同样困扰华尔街的问题,即这些资产到底价值几何。

  “如果有一个平稳运行的市场,你购买股票时,它的价格就是价值,因为市场说它值那么多,”美国预算与政策优先安排研究中心联邦财政政策负责人詹姆斯·霍尼说,“但眼下问题是,市场已经失灵……这些东西到底值多少钱?”(新华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