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大央行联手输血247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全球股市连锁式崩跌之时,美联储连出重手,各国央行也纷纷施救之际,在美联储的协调下,救援之手首次搭在了一起。昨日,美联储网站刊登美联储与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等6家央行的联合声明,宣布将共同向金融体系注资2470亿美元。

  动作:2470亿国际大营救

  各大央行将提供大量美元,以备存在资筹忧虑的金融机构能够及时筹得资金。

  声明说,联手行动是希望能改善目前全球金融市场流动资金的状况,美联储扩大与多个央行外汇互换协议的规模,增加金额2470亿美元。根据最新互换协议,欧洲央行从美联储能获得的资金上限提高了一倍,至1100亿美元;瑞士央行从150亿美元上升至270亿美元;日本央行、英国央行和加拿大央行分别上升至600亿、400亿和100亿美元。新协议有效期截至明年1月30日。

  俄罗斯财政部也宣布继续向银行账户投放国库资金。俄罗斯股市前天遭遇高达20%的十余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昨日开盘后再度暴跌,俄罗斯证券监管部门不得不紧急中止股市交易,并宣布动用国库资金。

  解读:美联储不可能坐视

  此次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已累计动用9000多亿美元救市,其中包括允许华尔街券商用低流动性的债券为担保,向美联储借国债,提供贷款给濒临倒闭的银行和保险业者等。

  伯南克领军的美联储,从监管派变为了“行动派”,似乎愿意不计一切代价扭转市场颓势。出手救援AIG后,美联储官员表示,已经准备好在遏止金融危机恶化过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然而,美联储是否有这样的行动能力,却开始遭到市场的质疑。本周三,美国财政部在美联储的要求下,发行1000亿美元短期债券筹募现金,用以充实美联储资产部位。对此,有分析师指出,美国财政部发行1000亿美元国债增加美联储资产部位,也许是建立市场信心的必要手段。美联储9240亿美元资产中,约4760亿美元为美国国债,但其中仅1960亿美元可以自由运用在市场进行公开操作,而且之中850亿现在可能必须用来放款给AIG。“如果没有这1000亿美元新资金,市场就会开始怀疑,美联储的银弹是否已经快要用尽。”

  有的分析师则表示,即使美联储或财政部说他们不会注入更多资金,也不会有人相信,毕竟他们是任何陷入危机的金融机构最终的融资来源。

  不过,美国联储体系历史研究学家、卡内基美隆大学教授AlanMeltzer指出,美联储出手拯救濒临危机的金融机构是一种 “走后门”的行为。“如果美国国会希望用纳税人的钱资助金融机构的损失,就应该通过一个使用联邦预算的透明化重整基金。”

  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则表示,金融危机的下一波,“恐怕会是外国投资者停止购买美国债券”,而这会令美国经济形势更加恶化。布隆伯格在乔治城大学发表演说时表示,美国债券的主要买家本来就是海外的资金、主权基金和外国对冲基金,现在他们也陷入麻烦,所以未来还会有谁来买不得而知。布隆伯格还抨击当前的政治人物只看眼前,却不想付出代价,呼吁美国政府和华尔街应展现领导作为。(每经记者 朱小雯 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