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公报:缓解二房问题 须防财政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08: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0日电 香港《大公报》9月10日发表社评指出,美国既已明确支持二房,足令持有其债券甚多的中国央行等大户松一口气。但从长远看,美元危机及美元资产的安全性,却更值得关注。

  社评摘录如下:

  日前美国财政部公布了一个新的拯救方案,力保两家最大的住房按揭贷款公司房利美及房地美(二房),并引起全球主要股市大升。这是关乎美国及全球金融、经济安全的大事,难怪中国人民银行亦高调回应,表示这些积极措施应能稳定市场及提升信心。美国市场影响全球,故正如人行所说,美国政府应全力维护市场稳定,以保护投资者利益。

  尤为重要者是,要深入理解拯救方案的意义及其可能影响。首先,这反映美国金融危机又发展到更严重的阶段。危机早已引致多个金融市场冻结,和一些基金及金融机构的倒闭。三月的贝尔斯登事件,及近期的地方中小银行倒闭潮,均显示了危机的巨大杀伤力。但二房与上述倒闭机构乃大巫与小巫之比:所涉及按贷资产逾五万亿美元,占全美总按贷资产约一半,对市场自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第二是为救二房美国政府已全力投入,财政部将三路进军:注入资本(可达二千亿美元),紧急放贷和购入二房发行的按贷债券,实行全方位提供资助。这与之前的贝尔斯登危机情况大异,那次只安排另一银行收购,和吸纳二百亿美元不易流通资产。这次投入大得多,且似是张无限额支票,要投入多少谁也说不上。有估计指最终纳税人要承担三千亿美元损失,有的则认为会多得多。

  第三是反映了美国金融体系的脆弱,并存在严重缺陷。政府需要急采行动的即期原因,乃调查发现二房管理层采用了各种会计方法压低亏损以粉饰财务状况,显示了当局监管不足的严重问题。从长远看,二房问题是个存在多年的定时炸弹,终为次按危机引爆,令新旧问题并发。关键是一直以来,美国国会及政府乐于让二房充当政策银行角色,由低成本集资进行高风险营运,从而催谷楼市及扩大置业。这令二房成了政客用来满足政治需要的工具,因此即使技术官僚(包括联储局等)多番提出警告,要求对二房加强管制并进行改组,但都未为政府及国会接受。二房问题实是美式民主由扭曲市场而培育出来的、为祸全球的金融魔怪,说到底实是个本可避免的灾难。美国惯于训人(尤其针对中国)要改善金融体制,实际上本身的体制却百病缠身。

  方案料能暂时维持二房运作,从而避免由倒闭而对金融及楼市做成冲击。即时灾难虽可压下,但根本问题仍未解决,只是用上拖字诀,让下届政府去决定二房的前途。方案也无助缓解当前的信用紧缩、楼市下调及经济下滑等大趋势。更重要者是风险经转移后,都集中到政府身上,令今后财政状况将备受关注。评级机构穆迪早于年初时便曾发出预警,指如当局支持二房过度,将降低美国主权评级,如是必将触发美元危机。美国财政赤字早已过高,在经济不景下还会有周期性上升,现再加上支持二房的需要,前景实难乐观。何况还有很多银行等待注资、接管,令财政受压日大。美国既已明确支持二房,足令持有其债券甚多的中国央行等大户松一口气。但从长远看,美元危机及美元资产的安全性,却更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