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6亿美元资产作价67亿 美林打包抛售最次次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306亿美元资产作价67亿美林打包抛售最次次贷
本报摄影记者/吴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即使今年以来金融机构股价出现了惨痛下跌,但华尔街知名投行美林周二的举动似乎要证明自己想彻底从次贷泥潭中摆脱出来。美林将规模306亿美元的次贷相关资产作价67亿美元出售给Lone Star Funds,这些次贷相关资产的二季度末账面价值为111亿美元。另外,美林还宣布了85亿美元的融资计划。

  此次抛售之后,美林还持有二季度末账面价值为88亿美元的次贷相关资产,这些资产都属于较优质者。

  “出售如此庞大的CDO头寸对于降低我们的风险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美林主席兼首席执行官John A. Thain在声明中表示,美林需要进行融资来完成快速减持风险资产,他相信美林可以轻装上阵。

  但融资计划代价高昂,这不仅因为美林将在股价大幅暴跌后进行股权融资(过去7个月美林股价下跌约一半),更要为很多亚洲投资者在美林的投资损失埋单。

  美林目前最大的单一股东为新加坡淡马锡集团。

  淡马锡对美林的投资发生在去年12月,当时美林宣布价值62亿美元的融资计划,共有两个机构参与此计划,包括淡马锡和Davis Selected Investors,前者出资44亿美元,后者为12亿美元。今年2月,淡马锡通过行使期权增持6亿美元的美林股份,完成了美林的融资计划。

  这笔投资中有一项对淡马锡的保护条款,该条款规定如果美林股价出现下跌,并在低位进行再融资摊薄淡马锡的持股,将需要对淡马锡进行补偿。这就是现在所发生的事情,而这笔补偿的金额高达25亿美元。

  “这意味着不管是在去年底还是现在,美林都急切需要资金。”P.White & Co首席分析师Philip White表示,“而只有来自亚洲的投资者才有胆量去投资美国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

  淡马锡并不能拿到现金,而将是更多的美林的股票。根据美林的声明,淡马锡将认购价值34亿美元的新股,而实际需要支付的是9亿美元。

  截至发稿时,淡马锡并没有回复《第一财经日报》的采访要求。

  得到美林补偿的还包括今年1月投资美林的韩国投资公司(KIC)。KIC在周二的声明中表示,它已经把持有美林20亿美元的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转换价格为上周五收盘价27.5美元/股。KIC对美林的投资发生于1月15日,当时的搭档包括日本瑞穗实业银行和科威特投资局,三家机构共投资66亿美元。

  KIC转换股份比当初的协议日期整整提早了两年。根据原来的协议,KIC可以在2010年10月中旬进行类似转换,转换价格为52.4美元/股。这意味着KIC得到的股份将比原协议多出近1倍。目前并不清楚当初的协议中是否有类似的保护条款。KIC首席执行官Chin Youngwook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当初与KIC一起投资美林的投资者也已经进行了类似转换。

  林纯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