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通用汽车股价跌破10美元 创1954年来最低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07:56 江南时报

  介于外界对资金需求状况的顾虑以及可能申请破产保护的猜测,美国最大汽车厂商通用汽车公司股票2日跌破10美元大关。这也是通用汽车公司股价自1954年来首次低于10美元。

  50年来最低纪录

  通用汽车公司股价在纽约股市2日收盘时下跌1.77美元,收于9.98美元,跌幅达到15.1%。据芝加哥大学证券行市研究中心,通用汽车公司股价一度跌至9.96美元,创下1954年9月13日之后最低纪录,当时最低股价为9.92美元。

  美林公司分析师约翰·墨菲曾将通用汽车公司的评估等级由“买入”更改为“弱于大盘”,并将他的目标价格从28美元降低至7美元。墨菲做出这种评级的理由是,汽车市场的销售衰弱比想象中更严重,而且这种颓势可能持续到明年。

  墨菲在给投资者的注释中写道:“我们认为,(通用汽车公司)股价可能跌至7美元以下,如果市场情况继续恶化,没有增加资本注入,那么申请破产也并非没有可能”。

  有能力挨过今年

  自2007年7月2日以来,通用汽车公司的股价跌了约74%,总市值由215亿美元减少至56.5亿美元。单从今年情况看,通用汽车的股价也已经缩水60%。

  美国伯纳姆证券公司汽车行业分析师戴维·希利说,10美元一直是民众对通用汽车公司预期股票价格底线,这次跌破这一预期值,反映出通用汽车公司今年股票狂跌的不景气状况,以及公司可能申请破产保护的顾虑。

  “我个人认为他们不会申请破产保护,”希利说,“但汽车产业的现状让所有人都感到很严峻,尤其是通用汽车,因此人们认为它可能破产。”希利认为通用汽车公司有足够资金挨过今年,如果真有必要,还可以借助出售国外分公司等方式筹集资金。

  花旗银行投资研究分析师伊塔伊将通用汽车公司的目标价格从21美元降至14美元。“尽管我们不认为通用汽车公司面临现金压力,但确保2008年至少2009年资金流的迫切性在近几个月内已经很明显地显现出来,”在给客户的注释中写道。他将通用汽车公司的等级评定为“持有”。

  车市整体不景气

  受石油价格飞涨、美国经济衰退等因素困扰,以及消费者将偏好从高油耗的运动型多功能车、轻便卡车转移到更节能的小型汽车,各家汽车公司的股票在近几个月内严重缩水。

  今年6月对整个汽车工业而言都是灾难性的,各大汽车制造商公布的6月美国市场新车销量数据显示,除日本本田汽车公司以外,绝大多数汽车厂商当月销量大幅滑坡。全美市场整体销量减少大约118.9万辆,同比下跌18.3%,创自1993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也是连续8个月同比下降。

  通用汽车公司1日公布的6月份新车销量数据显示,公司当月国内销量较去年同期减少18.2%。惟一让通用公司稍感安慰之处在于,借助于6月底推出的零利率贷款购车促销活动,这家美国最大汽车制造商当月新车销售量超过丰田公司,重新夺回美国市场销量头把交椅。

  但分析人士指出,通用调整后的微型小汽车生产计划,将帮助他们的销量赶超其他汽车生产商。德意志银行的罗德·拉赫说,此前的类似调整计划都曾促使通用汽车公司的市场份额上升。“根据以往经验,我们有望见到通用汽车的销量经历一个‘回报期’,”他说。

  章磊

    相关报道:

    国际投行预测通用汽车将走到破产边缘

    通用汽车启动自救项目筹集150亿美元流动资金

    通用汽车受次贷危机拖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