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银受美国司法部调查 股价大跌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22:41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伦敦7月1日讯】周二早盘,瑞士银行业巨头瑞银集团(UBS)(UBS)大幅下挫,跌幅一度高达7%,跌至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该公司近期遭遇美国司法部调查,并可能因为次级抵押贷款问题而蒙受更大损失,这是令市场最感担忧的两个问题。另外,该公司还详细公布了对公司管理进行全面整顿的计划。

  瑞银集团成为此次信贷危机当中损失最为惨重的欧洲银行,因为在错误时机进入了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该公司累计发生了大约370亿美元的减记额,其核心私人银行业务部门还卷入了美国富豪逃税风波。

  周一晚间,美国司法部宣布,准备请求一家联邦法庭批准美国国税局向瑞银集团索要2003年至2007年间拥有瑞银集团账号的美国客户信息。

  截至美东时间上午10:10,瑞银集团大跌90美分,至19.76美元,跌幅4.4%。此前一度下跌6.7%,跌至自1998年10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过去12个月中,该股损失超过三分之二。周二,由于股价急剧下跌,开盘后不久该股一度暂停交易。

  据周二“华尔街日报”报道,促使美国司法部采取上述行动的一个原因是上月前瑞银集团银行家布拉德利-波肯菲尔德(Bradley Birkenfeld)对帮助美国客户逃税的罪行供认不讳。

  据报道,波肯菲尔德曾告诉起诉人,瑞银集团为一些美国客户开设的未公开帐户上大约有200亿美元资产。

  除了对瑞银集团受到美国司法部调查感到担忧外,分析师还指出,如果客户在瑞银减记抵押贷款资产后丧失了对该公司的信心,其私人银行业务部门很可能受到沉重打击。瑞银预计在第二季度继续减记这部分资产,并很可能因此而在8月份宣布连续第四个季度遭遇巨额亏损的消息。

  公司管理改革

  在遭到股东的严厉批判后,该公司于周二公布了重组董事会和加强公司管理的计划。

  该公司计划在10月2日召开特殊大会,并在会上对四名董事会成员进行改选。这四名董事分别是斯蒂芬-海林格(Stephan Haeringer)、劳尔夫-梅尔(Rolf Meyer)、彼得-斯普勒(Peter Spuhler)和劳伦斯-怀恩巴赫(Lawrence Weinbach),这四人已经决定下台。

  该公司新出台的规定将更加严格地区分董事会和执行管理层的职责。该公司股东曾经指出,缺乏董事会独立监管是瑞银集团未能预见到次级贷款危机到来的一个原因。

  该公司宣布,准备任命塞吉奥-马奇奥尼(Sergio Marchionne)出任新设的高级独立董事一职。

  马奇奥尼是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Fiat)(IT:F)首席执行官,是这次要求公司进行彻底改革的投资者当中的关键人物。另外,Olivant首席执行官、瑞银集团前总裁卢奇曼-阿诺德(Luqman Arnold)也在这次行动当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到目前为止,瑞银集团拒绝了一些投资者要求其剥离投资银行部门的要求。但周二,该集团表示准备在10月2日的大会上向投资者提供最新的战略发展方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