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摩二季度净利下降57% 符合市场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第二大证券公司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昨日公布其本年度二季度报告称,受交易业务和投行业务拖累,本季度净收益下降57%。

  根据昨日公布的大摩二季报,该季度其持续经营收入下降57%至10.3亿美元,合每股0.95美元,略高于此前彭博调查得到的0.92美元。去年同期的该收入水平为23.6亿美元。另外普通股投资回报率从一年前的29.4%下降到现在的12.3%,而高盛二季度该回报率水平为20.4%。

  由于本季度抵押贷款交易4.36亿美元的损失,以及杠杆贷款并相关对冲交易5.19亿美元损失的拖累,大摩的固定收益类收入下降了85%,到4.14亿美元,而在同类收入中,雷曼报告了-30亿美元,高盛则报告了23.8亿美元。

  大摩的股票交易收入从上季度的33亿美元下滑到本季度的21亿美元,和去年相比下降了11%。投行业务收入(包括并购咨询和对IPO)本季度下降了49%,达到8.75亿美元。资产管理类收入缩水了近68%,到4.88亿美元。而其全球财富管理收入本季度则上升了48%,达到24.3亿美元。大摩上月曾公布计划再裁员5%,自去年10月来已经累计削减了约3000个职位。

  和高盛一样在大宗商品类交易中获利的大摩,都对该项收益表现得相当谦虚,并称由于在北美电力投资的亏损和石油交易盈利的下降,该项收入在本季度都是下降的。但并没有在报告中对其进行分项披露。

  日前雷曼公司公布了其14年来的首次亏损,高盛也宣布了其二季度收益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二季报表明,在CEO麦晋桁(John J.Mack) 带领下的大摩不能仅指望其旗下的股票交易员和基金经理们,他们的努力并没有把大摩从房地产抵押支持证券和杠杆贷款的减记困境中拯救出来。

  位于芝加哥的Front Barnett Associates LLC公司主管Marshall Front表示,对这些公司来讲现在确实是困难的时刻。他说:“即使是过去表现一度优异的摩根士丹利,也未能在这场次贷风暴中屹立不倒。”

  “金融市场要恢复元气的话,还需要一些时间。”位于威斯康星的Optique资产管理公司股票分析师William Fitzpatrick如此表示,他说:“我们预计这些投行的各个营业项目业绩依旧没有太大的起色。”“我们认为0.95美元的每股收益确实有点低。”雷曼兄弟公司的分析师Roger Freeman表示,他认为“大摩的核心业务收益实在是不尽如人意”。

  迄今为止,今年内大摩的股价在纽交所已经下降了24%,而高盛下降了17%,雷曼兄弟下降了62%。而包括11家公司的Amex证券经纪交易指数则下降了20%。大摩在去年12月计提94亿美元的资产减计后,公布了它的首次损失,自去年次贷危机以来,全球各大银行证券公司已经计提超过3920亿美元的资产减计和信贷损失。

  赵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