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危机三剑客考验全球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05:2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次贷危机、能源危机、粮食危机接踵而至危机“三剑客”考验全球经济

  证券时报记者 彭妮

  次贷危机犹未平息,飙涨的油价又一路呼啸而来,与之相伴的,还有涨势如虹的国际粮价。如果说,次贷危机影响的是全球最为富裕国家的几亿人口,那么,当次贷危机、能源危机 、粮食危机齐齐席卷全球,尤其当粮价以火箭般的速度攀升之时,全球经济的痛苦神经则开始从最为发达的一个极端向最不发达的另一个极端传导,其所影响的乃是十亿甚至数十亿人口。

  换言之,在很大程度上,次贷问题只是某些国家、某些领域的局部性问题,但由能源危机和粮食危机所引发的全球性通胀,却无远弗界,是从欧洲、美洲到亚非拉的全球性问题。这一问题,比起次贷在2007年所带来的挑战,其所造成的压力无疑更为沉重,尤其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而言。著名投行雷曼兄弟在最新一期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全球食品冲击看来主要是新兴市场所面临的问题。雷曼认为,低收入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所感受到的通胀的负面影响可能远远高于高收入的发达国家。

  关于这个结论,个中缘由或许不难解释。美元贬值是这一轮全球通胀的幕后推手,而这正是身陷次贷泥潭和经济衰退边缘的美国所乐见的结果,这是美国的主动选择,也意味着美国对此已有准备。因此可以看到,自油价破百以来,尽管美国等西方国家纷纷表示对高油价问题深感担忧,并频频向OPEC施压,但随着生物燃料技术的逐步成熟及其大量推广和运用,西方资本市场已不再轻易看油价脸色行事。

  尽管近期美元一路狂贬,油价从100美元向120美元大步进发,却未能阻挡欧美股市的反弹步伐。美国股市在前日120美元油价冲击之下短暂波动后昨日又恢复平静,欧洲股市则继续上涨。而与之形成对照的是,随着粮价一路上涨,海地、阿根廷、菲律宾等地已引发了大量骚乱和动荡,泰国等主要产粮国纷纷采取限制大米出口等政策以应对危机。

  当然,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如果粮价和油价继续上涨,全球经济面临的考验将相当严峻。尽管在美联储和美国政府的一系列财税措施之后,美国经济衰退给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正趋于稳定,次贷危机所造成的市场动荡也开始得到修复,但通胀卷土重来所造成的压力仍将影响2008全球经济脉搏的跳动。对于全球资本市场而言,2008年的主导性因素或许正在从次贷转向通胀,而后者也将成为影响2008年资本市场的关键词。

  事实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全球范围内,通胀问题也已开始取代次贷成为各国央行不得不优先考虑的议题。在去年8月份因次贷危机的全面爆发而暂停加息步伐之后,从欧洲央行到澳大利亚央行再到亚洲各国政府,加息问题已开始提上议事日程,新一轮的全球加息浪潮脚步已近。

    相关报道:

    米价暴涨更胜油价 全球粮食危机可能继续恶化

    次贷危机背景下跨国争议风险增大

    米价暴涨更胜油价全球粮食危机或继续恶化

    巴克莱:油价峰值在130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