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摩托罗拉和北电拟合并无线设备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2日 00:54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华盛顿2月11日讯】据报导,摩托罗拉(Motorola Inc.)(MOT)和北电网络(Nortel Networks Corp.)(NT)正在就合并无线网络基础设施部门一事进行磋商,以应对行业发展速度放缓和竞争加剧的风险。

  据经纪公司Oppenheimer & Co.预测,准备合并的两部门主要生产移动运营商用以运行无线网络的设备,年销售额大约在86亿美元左右。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消息报导,谈判与摩托罗拉公司是否售出其无线电话制造部门的决定无关。

  摩托罗拉-北电网络合资公司不会向投资者承诺任何财务上的业绩或回报。两大公司都已经沦为这一领域的二流公司,难以与爱立信(Ericsson LM)、阿尔卡特-朗讯(Alcatel-Lucent) (ALU)和诺基亚-西门子等规模较大的公司抗争。同时,来自中国销售商的压力迫使所有销售商不得不想方设法降低价格和成本。

  更加糟糕的是,成立合资企业,尤其是法国阿尔卡特和美国朗讯的跨大西洋合并,也已被证实不再是解决问题的灵丹妙药。

  上周五,阿尔卡特-朗讯报告第四季度亏损38亿美元,并预计第一季度出现运营亏损,将股息削减一半。

  自2006年12月份阿尔卡特和朗讯成立合资企业以来,其股价已经下跌了55%。

  依据提议,摩托罗拉和北电网络将合并其GSM网络技术部门。GSM技术是全世界普遍采用的无线网络技术,而美国和韩国则主要采用CDMA技术。这一合资公司将包括摩托罗拉的iDEN网络部门,其提供的“一键通”(push-to-talk)为Sprint Nextel Corp. (S)所采用的一项技术。

  两公司将联手推动所谓的WiMax技术的发展。这一技术主要应用于高速移动互联网,但迄今为止只有Sprint采用了这一技术。

  而美国最大的两家移动运营商AT&T Inc.和Verizon Wireless选择的是另一项技术,即长期演进(Long Term Evolution)技术。

  不过,网络基础设施公司合并的好处还是相当诱人的。两家公司可以借此降低成本、联合研发力量以争取更大规模的合约。

  鉴于当前激烈的竞争环境,任何一家公司都可能难以靠自己的力量发展。全球移动电话公司经历了大幅扩张后纷纷开始减少资本开支。他们现在都面临着向新一代然而还不够成熟的网络技术转换的任务,这一技术是专门为以比现有网络快得多的速度处理大流量互联网数据而设计的。

  北电网络和摩托罗拉以前都是移动网络设施领域的重要公司。在经历了2001年底技术泡沫破灭和数年后的会计丑闻后,该公司一蹶不振,直至近一两年,在首席执行官麦克-扎法罗夫斯基(Mike Zafirovski)的带领下,才逐渐开始复苏。扎法罗夫斯基原来是摩托罗拉二号高管,在2005年加盟北电网络。

  而摩托罗拉未能在CDMA市场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其一直投入巨大精力的WiMax技术目前也还没有开始产生效益。

  Oppenheimer预计,摩托罗拉-北电网络合资企业将拥有基础设施16%的市场。“我们相信,一旦结构调整到位,这家合资公司将快速前行,”该经纪公司表示。

  截至美东时间上午10:25,北电网络上涨6美分,至11.13美元,涨幅0.5%;摩托罗拉上涨12美分,至11.38美元,涨幅1.07%。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