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必和必拓第二财季铁矿石产量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1:27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墨尔本1月23日讯】必和必拓周三报告季度铁矿石产量创历史新高,该公司董事会将于下周召开会议决定是否提高收购对手力拓(RTP)的出价。

  铁矿石产量数据是该公司第二财季生产报告中的一大亮点。力拓上周也披露季度铁矿石产量创下新高。

  铁矿石主要用于生产钢铁,中国与印度的铁矿石需求巨大。必和必拓的1140亿美元,每三股换一股的收购出价已经被力拓拒绝。这两家矿业公司在最新的季度生产报告中均力图数据准确,双方对力拓的价值仍存在分歧。

  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士表示,必和必拓将在下周三于墨尔本召开董事会,决定是否正式提出当前的收购提议,提出收购出价或在英国收购委员会制定的2月6日最后期限前撤销收购计划。

  必和必拓表示,第二财季铁矿石的产量同比增长了19%,至2770万吨,较第一财季增长了7%,澳大利亚西部Pilbara地区的产能有所扩大。

  必和必拓与力拓对他们在Pilbara铁矿石业务的价值一直争吵不休,市场也密切关注双方最新的产量数字。双方均在努力实施扩产计划。

  力拓上周报告第四季度铁矿石产量同比增长了11%,至3896万吨,较第三季度增长了7%。

  荷兰银行分析师Warren Edney表示,双方在Pilbara的扩张计划均已实施,因此双方在收购战中均没有在此取得优势。

  必和必拓喜欢说自己涉足用于钢铁制造的大宗商品,铁矿石、锰与炼焦煤出货量均创下纪录。

  这家矿业巨头在一项声明中表示,“当前需求以及前景仍十分强劲,这些商品的价格也处于历史高点。”

  必和必拓表示,当季铜产量同比增长了16%,至34.81万吨,产量的增长主要受益于智利埃斯康迪达(Escondida)铜矿硫化矿浸出项目以及思朋斯项目产量提高以及美国Pinto Valley新项目投入运营。

  分析师表示,澳大利亚南部Olympic Dam铜矿产量的提高让人欣慰,虽然冶炼厂生产出现过意外中断以及矿石级别下降。

  必和必拓当季石油产量同比增长了10%,至3220万桶石油当量。铝产量维持在33.8万吨不变,与前一历史高点一致,尽管南非能源短缺给生产带来冲击。

  因澳大利亚与哥伦比亚计划中维护停产,当季镍产量同比下降了9%,至4.37万吨。

  炼焦煤产量同比增长了8%,至960万吨,但电煤产量下降了1%,至2060万吨,澳大利亚基础设施的限制继续给销量带来负面影响。

  必和必拓表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纽卡斯尔市第三个港口开发项目获准,这将有助于公司实施电煤扩张计划。

  这一矿业公司称仍致力于大型矿山项目的开发,第四季度有七个新项目投产。

  必和必拓表示,“此外,四个大型项目也将在未来六个月投产,这将大幅提高公司的产量。”

  荷兰银行的Edney表示,这份产量报告可能会导致该公司每股收益预期被小幅向下调整,但不会有太大的利空能够让力拓利用。他表示,“产量报告没有什么内容能够对必和必拓造成大的伤害。”

  BBY分析师John Veldhuizen表示,产量数据十分稳固,铜与铁矿石产量均取得良好成绩,Olympic Dam项目也有长足进展。

  Austock分析师Tim Gerrard表示,这份产量报告很好,铁矿石产量较预期高出2.5%。

  但Gerrard表示,因铜价下跌,铀合同损失以及Yabulu与Ravensthorpe镍项目成本超出预期,已将必和必拓上半年净利润目标调降了2.7%,至66亿美元。

  必和必拓表示,Ravensthorpe与Yabulu的启动成本将导致上半年利润减少1.32亿美元。

  他还预期必和必拓为满足合同要求而被迫从现货市场出高价买进铀将导致上半年利润减少9400万美元。

  因铜价大幅下跌,年底时未完成铜销售额在对铜价进行调整后也将使上半年利润缩水2.4亿美元。

  当季钻石产量下降了10%,至84.3万克拉,但锰矿石产量增长了5%,至160万吨。

  必和必拓表示,它所需要承担的巴西Alumar精炼厂扩张项目成本仍为7.25亿澳元,该项目进展仍符合时间表。市场此前猜测这部分成本将会上升。

  必和必拓周三上涨了9.3%,至33.89澳元;力拓上涨了5%,至106.01澳元。澳大利亚股市在下跌十二个交易日后周三上涨了4.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