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基亚西门子获9.35亿美元沙特订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0:5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伦敦1月7日讯】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Nokia Siemens Networks)周一宣布赢得沙特阿拉伯总值9.35订单,公司将依据订单为中东电信运营商Zain铺设一流的移动电话网络并提供相应服务。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是由芬兰移动电话巨头诺基亚公司(Nokia Corp.) (NOK)和德国公司西门子(Siemens AG) (DE:723610) (SI)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双方各拥有其50%的股权。协议协议,这家合资公司将为Zain提供第二代(2G)和第三代(3G)网络的“全套”解决方案。Zain公司前身是MTC Group。

  诺基亚西门子中东及非洲地区董事长瓦利得-默奈姆尼(Walid Moneimne)指出,“这是诺基亚西门子历史上最重要的一笔订单,对公司在非洲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因为Zain在非洲14个国家都已展开业务。”

  合约要求诺基亚西门子提供由主干网络到应用程序在内的一整套方案,并为地方网络专门运营中心提供五年的服务管理。

  Zain目前已经渗入了中东和非洲22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近期又以超过60亿美元价格从沙特阿拉伯政府手中赢得了第三代移动电话牌照。通过这一解决方案,Zain将以最快的速度在沙特市场获得发展。

  对诺基亚西门子而言,这笔订单也具有非常重要意义,因为这意味着有望与Zain在新兴市场建立更加广泛的合作,也意味着公司可以从爱立信手中拿走部分市场占有率,而爱立信一直是Zain公司的主要供应商。

  截至美东时间上午10:33,诺基亚下跌72美分,至35.26美元,跌幅2.0%,西门子则下滑85美分,至149.68美元,跌幅0.6%。

  包括诺基亚西门子对手爱立信(Ericsson) (ERIC) (SE:ERICB)和阿尔卡特-朗讯(Alcatel-Lucent)(FR:013000) (ALU)在内的电信基础设施供应商们在新兴市场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他们希望能够借助在新兴市场的发展弥补北美和西欧等成熟度更高的市场网络升级需求疲软所产生的不利影响。

  十月份,爱立信宣布第三季度盈利预警后,股价遭遇重创,一日内损失了四分之一。该公司指出,第三季度盈利无法达到预期的原因是市场需求下滑。

  全球第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阿尔卡特-朗讯也在十月份公布其连续第三个季度陷入亏损的消息,并宣布准备裁减更多员工并更换新的首席财务官。

  公司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夏-拉索(Patricia Russo)当时指出,电信市场环境持续恶化。同时,由于竞争加剧且北美开支下降,公司营收表现和利润率均面临巨大压力。

  但同时,她也预计第四季度营收有望大幅增长。

  通信设备增长速度放缓

  但并非所有人都赞同拉索对第四季度的乐观看法。周一,瑞信分析师公开了一份短信,指出他们相信该公司第四季度营收表现不会有太大起色,且2008年还将如此,原因是美元贬值以及北美市场CDMA设备需求持续下滑。但这封短信也指出,该公司如果能够保持有线设备的销售增长速度且提高其利润率,那么基本面中期内有望得到较大改观。

  该公司在2月8日公布其第四季度财报。

  该券商在论及业内整体表现时警告称,移动电话销量下滑以及无线基础设施市场的艰难环境预示,有线设备将是2008年通信设备领域唯一的亮点。该券商还将电信设备类公司的评级由“增持”调降至“平持”。

  瑞信还特地指出,受增长速度放缓以及汇率变化的影响,爱立信与阿尔卡特-朗讯一样将在2008年上半年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

  该券商担心爱立信的运营利润率也可能下滑,因为该公司没有准备进行重组的迹象,而仅仅将近期的糟糕表现归咎于北美和西欧电信开支下滑。

  “该公司管理层似乎不准备采取像削减成本或者重组这类措施来应对当前恶劣的环境,这是我们最感到担心的一点,尤其是在西欧市场,电信开支很可能要到数年后才会出现反弹,”瑞信表示。

  阿尔卡特-朗讯下跌14美分,至6.84美元,跌幅2.1%;爱立信下挫37美分,至21.63美元,跌幅1.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