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荷兰合作银行发布年度北美食品与农业综合经营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07:02 新华美通

  纽约, 12月21日 /美通社-PR Newswire/ -- 消费趋势的变化、原产地标识和生物燃料的开发是荷兰合作银行 (Rabobank) 《2008 North American Food & Agribusiness Outlook》(2008北美食品 & 农业综合经营预测)中所涉及的一些问题。

  该预测每年由 Food and Agribusiness Research(食品与农业企业研究,简称 FAR)团队制作,FAR 团队提供覆盖食品链所有主要环节的信息和分析。位于美国的 FAR 团队是荷兰合作银行全球 FAR 团体的一部分,FAR 团体由80名来自全球各地的研究分析师组成,他们对企业及食品、农业综合经营和农业领域客户的战略利益课题进行研究。

  荷兰合作银行北美食品和农业综合经营研究负责人 Debbie Perkins 表示:“农业综合经营环境正在不断变化,反应了目前整个经济和商业圈、消费者偏好、人口变迁、新产品技术、能源来源以及监管问题的变化。因此,农民、投入品供应商、食品公司和零售商正被迫重新考虑他们的业务模式”

  在该预测中,荷兰合作银行的 FAR 团队对即将在来年影响全球农业行业的因素进行了深入分析。以下是该年度预测所提及的三个关键因素的重点:消费者趋势、动物蛋白出口和生物燃料。

  影响食品购买的主要消费趋势是对健康的担忧和对优质产品以及更多样化的产品的需求增长。随着媒体对肥胖和相关健康问题的关注有所增加,消费者正尽量食用更健康的食品、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水果、蔬菜和全麸谷类等食品上。

  此外,随着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和自由时间的减少,消费者对质量更高以及更方便但价格更高的产品需求有所增加。例如,荷兰合作银行的预测显示,该趋势的结果之一就是特制产品(例如鲜切水果和蔬菜)的销售额增长。1997年至2006年间,鲜切产品销售额增长了近170%,估计达到134亿美元。

  FAR 副总裁 Stephen Rannekleiv 表示:“即使通货膨胀继续,预计食品零售商的许多美食和特制产品的销售额仍将持续增长。预计消费者会继续减少购买重要性较低的产品,并继续增加购买他们认为非常重要的产品。通货膨胀,甚至是经济增长减缓更有可能影响中间层产品,而不是特制产品。”

  美国的肉类(牛肉、猪肉和家禽类)行业正越来越依赖国际消费者。例如,由于创纪录的猪肉供应,美国的猪肉出口在2008年的表现仍将很抢眼。特别是中国已经被推崇为美国猪肉出口新的重大机会,鉴于美国猪肉传统重要进口市场之一墨西哥的出口最近减少,这很可能变得特别重要。

  尽管中国政府已经采取多种措施刺激国内生产,但预计接下来的一年猪肉价格仍将保持空前的高价,因为中国猪肉存货仅仅能够维持目前的需求,而需求正在持续扩大,并且过于强劲。另外,虽然美元贬值有助于美国猪肉出口到中国和其它市场,预计竞争仍然会加剧。美国的家禽腿产品是中国市场非常有价格竞争力的蛋白质来源,另外其它两个猪肉生产国——阿根廷和巴西已于最近签署了向中国出口的协议。

  FAR 执行董事 Fiona Boal 表示:“未来的出口表现将受美元动态、持续的市场许可限制和贸易改革、与其它肉类出口国的竞争、成本竞争力和不可预测事件(例如疾病)威胁的影响。尽管这些因素中的许多(如果不是所有)不受任何单个行业参与者的控制,但美国肉类行业不可忽视的一个事实就是在全球范围内参与出口与竞争的利益远比风险来得重要。”

  美国国内对谷物和含油种子的需求仍主要来自饲料,但最重要的增长动力(特别是对玉米)仍然是生物燃料领域。

  2007年市场对乙醇和玉米的热情受警示影响有所缓和。提出的问题是关于例如美国是否正趋于乙醇过剩以及交通和基础设施水平是否能够为乙醇领域服务的议题。

  FAR 副总裁 Michael Whitehead 表示:“在2007/2008日历年度的强劲表现之后,美国的玉米种植面积可能会稍有下降,因为一些种植者会因大豆价格较高,对乙醇市场结构重新调整保持谨慎的态度。然而,随着美国乙醇市场效率的提高以及美国政府对生物燃料支持的加大,大量的玉米种植面积和不错的价格很有可能回归。”

  消息来源Rabobank America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