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投50亿美元抄底大摩 成第二大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1:26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加贝

   在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结束不到一周的时间内,代表中国政府进行投资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就祭出了大手笔,以50亿美元的代价入股摩根士丹利,成为大摩的第二大股东。尽管此前中投摸着“黑石”过河时,有些湿脚,但是,此次中投对大摩的投资,应该说至少没有站到浪尖上,就目前来看,算是拣了一个便宜。

   受美国次级债危机的影响,中投公司的首笔投资———30亿美元入股黑石集团至今仍“套牢”。但别的机会却出现了,本次中投正是利用了次级债危机对大摩股价的打压,达成了这笔投资。事实上,这已是中投的第三笔投资,中投此前还曾用1亿美元在香港认购了中铁的H股。中投称,此笔投资是根据公司全球资产配置的需要,旨在可接受风险范围内,获取合理和最好的长期投资回报。中投看中大摩长期增长潜力,特别是其在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上的市场地位,以及在新兴市场面临的业务发展机会。中投表示,其境外投资活动将根据国际通行的商业原则行事,做遵守法规、诚信负责的投资者,“此次购买大摩可转换股权单位的目的是“进行长期财务性投资,并不参与大摩日常管理”。

   同时,大摩也公布了其上季度的最新财报,当季大摩巨亏35.9亿美元,合每股3.61美元,系其1986年上市以来的首次季度亏损。而次贷业务正是此次大摩巨亏的祸首,当季次贷相关损失总计达到94亿美元。大摩董事长麦晋衍表示,公司本次巨亏是“完全出乎意料的”,为此他将拒绝领取今年上亿美元的红利,以视负责。中投的50亿美元此时来到正是“火线”救急。大摩在公告中明确表示,这笔投资将改善公司目前的资本状况。而在此前,因为次贷出现财政危机的在华尔街上已有多个先例。花旗集团上月曾接受了阿联酋国家基金75亿美元的注资,10月中信集团也向贝尔斯登注资10亿美元。

   此次救急,中投斥资50亿美元购买摩根士丹利发行的到期后须转为普通股的可转换股权单位,股权单位全部转换后中投公司持有摩根士丹利的股份将不超过9.9%。根据协议,此种可转换股权单位期限为二年七个月,也就是说到2010年8月7日之时,中投将正式入股大摩。据悉,在此期间,大摩将以年息9%向中投按季支付利息,到期时大约为62亿美元。资料显示,目前大摩最大股东美国道富集团(STATESTREETCORPORATION)拥有的股权约为13%左右,如中投最终完成入股,将成为大摩的第二大股东。

   摩根士丹利公司业务范围涵盖投资银行、全球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多个行业,并在33个国家设有600多家分支机构。该公司在收购兼并、股票和债券发行、利率和货币产品交易等方面位列全球前列。

  中国金融企业今年对外投资一览

  ●5月,中投公司宣布斥资30亿美元购入黑石集团9.9%的股份。

  ●7月23日,国家开发银行宣布投资英国巴克莱银行30亿美元,获3.1%股份。并向巴克莱派出董事。

  ●10月25日,工商银行宣布投资南非标准银行54.6亿美元,获20%股份,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11月2日,中信证券宣布拟认购贝尔斯登发行的约10亿美元的可转换信托证券,期限为40年,并计划在适当时机增持贝尔斯登股份至9.9%。

  ●11月29日,中国平安宣布已投资18.1亿欧元,购买欧洲富通集团(For鄄tis)4.18%股份,成为富通集团第一大单一股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