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家内地房企登陆纽交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6:37 证券日报

  - 小 陆

  中国河南的鑫苑(中国)置业有限公司成为内地第一家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中国房地产企业。

  美国纽交所官方网站于美国时间12月12日披露:鑫苑置业成功登陆纽交所,公开招股定价每股14美元,共发行1750万股,融资2.45亿美元。据了解,该笔资金将用于鑫苑置业进一步增加内地的土地储备。

  鑫苑置业招股书显示,公司通过本次公开发行美国存托股份(ADS),计划在纽约证交所以“XIN”代码进行交易。文件显示,美林、德意志证券和Allen & Company为承销商。

   鑫苑置业金融市场部经理田健也向媒体证实了成功挂牌交易的消息。“现在还在法定的静默期当中,上市的具体细节需要在全球范围内保密,一切以招股说明书为准。”田健表示。

  上市当日,鑫苑置业收于16.80美元,上涨2.80美元,涨幅达20.00%,成交量为1120余万股。

  “应该说市场对鑫苑置业非常看好。尽管美国房地产市场和股市经历次贷危机打击,但美国投资者对来自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充满了信心。”汉富资本总裁邓维对记者表示。汉富资本自2005年开始作为独家财务顾问和上市协调人对鑫苑置业赴美上市进行准备。

  邓维透露,鑫苑置业的初衷是登陆纳斯达克。但由于当时纳斯达克尚无房地产企业上市的先例,鑫苑置业曾经设立一个IT公司与房地产业务嫁接,希望以此概念获得美国投资者青睐,然而最终赴纳斯达克上市的努力以失败告终。

  经过2年的准备,鑫苑置业在财务和项目上有了进一步的改善。

  中投圣泉基金合伙人潘小夏表示,鑫苑置业近年来创出销售合同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86%的发展速度,土地储备上也从郑州扩张到青岛、杭州等地,同时在法律结构上也符合了美国证券交易所的要求。最重要的是,鑫苑置业积极与外资进行联系,先后获得EI中国、蓝山资本和美林证券的资金支持,为赴美上市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尽管鑫苑置业在纽交所的成功挂牌令准备海外上市的国内房企欢欣鼓舞,但是这一案例很可能成为“绝版”。

  “由于限外政策的颁布,今后在海外上市的公司很可能无法在中国境内进行收购和拿地。但幸运的是,鑫苑置业的审批是赶在限外令出台之前完成的,因此在美国融资后依然可以在国内拿地开发,今后不会再有这样的特例了。”邓维表示。链接鑫苑置业成立于1997年,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开发住宅93.9万余平方米,在建工程达100余万平方米。公司下设苏州鑫苑、安徽鑫苑、河南鑫苑、山东鑫苑和鑫苑成都5家子公司,已基本完成全国二线城市布局。从2006年3月公司开始准备赴美IPO,历时近2年鑫苑置业终于成功在纽交所挂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