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洲央行再次注资 欧美股市全面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1:19 新华网

  新华网德国法兰克福12月18日电 欧洲央行18日再次向银行系统注资3486亿欧元,以缓解临近年底银行系统出现的流动性危机。市场信心极大提振,当天欧美股市全面上扬。

  欧洲央行当天以不低于4.21%的利率向银行系统贷出3486亿欧元(约合5000亿美元)的两周期贷款,这笔贷款的到期时间为明年1月4日,因此将可缓解欧洲银行年底面临的流动性危机。

  这是继本月12日美、欧、英、加、瑞士五大央行联手提高市场流动性后,欧洲央行为解决居高不下的短期拆借利率采取的进一步措施。这一消息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信心,欧美股市全线上涨。18日纽约道琼斯指数上涨0.50%,收于13323.47点。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涨0.32%,收于7850.74点。

  欧洲央行称,在当天注资行动后,欧洲银行间两周期拆借利率大幅下降50个基点,为4.45%,单日降幅创历史记录。不过,该利率与今年6月底次贷危机爆发前相比仍高出9个基点。

  除欧洲央行外,17日美联储也通过拍卖方式向银行系统注资200亿美元,18日英国央行也通过特别拍卖向银行系统注资。18日泰德价差(即3个月期的美国国库券期货与欧洲美元利率期货之间的价差)为189个基点,连续第五天收窄,显示银行放贷意愿增加。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央行的举措只能影响银行间短期拆借利率,对长期利率影响甚微,并且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银行惜贷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