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花旗接受75亿美元现金注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23:33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伦敦11月27日讯】花旗集团(Citigroup)(C)宣布获得阿布扎比投资局(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注入的75亿美元资金。这笔资金对于这家正准备大规模裁员及债券资产严重缩水的银行业巨头而言无异于雪中送炭。

  花旗在周一晚间的一份声明中宣布,该“长期”投资者至多可获得其4.9%的股权,并不会参与公司董事会事务。该投资者持有的股本比例超过了沙特阿拉伯王子瓦利德(Alwaleed bin Talal bin Abdul Aziz al Saud)所持有的3.6%。.

  阿布扎比投资局将获得花旗年利率为11%的可转换债券,这部分债券可以按照每股31.83美元至37.24美元的价格转换成为花旗

股票,转换期为2010年3月份至2011年9月份。

  截至美东时间上午9:12,花旗股票下跌1.00美元,至30.70美元,跌幅3.1%。周一,这支道指成份股五年多来首度跌破30美元大关。

  这笔投资的所有收益将被视作一级资本,花旗称这笔资本可帮助其在2008年上半年前实现资本比率目标。

  不久前,该银行高层发生剧烈震荡。上月初,查尔斯-普林斯(Charles Prince)在公司宣布因次级抵押贷款问题而发生巨额亏损的消息后辞去了首席执行官职务。

  “这笔由一家经验丰富、全球领先的

证券投资者提供的资金对公司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使得公司能够寻找更具前景的业务发展机遇,”花旗代理首席执行官文-比斯肖夫(Win Bischoff)指出。

  “过去几个月中我们已经采取多项行动来巩固公司的资本基础,这些措施包括售出部分非战略性资产、发行信讬优先证券、以及早先宣布的利用普通股购买日本Nikko Cordial公司32%股权等等。”

  阿布扎比投资局表示对花旗的复苏充满信心。

  “我们认为花旗是一家值得推崇的公司,它不仅打造了业内第一品牌,还拥有大量的发展机遇,”该公司总经理Sheikh Ahmed Bin Zayed Al Nahayan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这笔投资说明我们相信花旗有能力为股东创造出色的价值回报。”

  CIBC World Markets分析师梅瑞迪斯-惠特尼(Meredith Whitney)声称,她在等待另一只鞋落地。这位分析师在调降花旗股票评级后曾经遭遇死亡威胁。

  “我们在本月初调降花旗股票评级时已经指出,该公司需要通过提高净值、售出资产、降低股息等手段来巩固其资本基础。现在该公司得到75亿美元的投资,我们等待它的下一步动作,即售出资产和降低股息,”她对客户指出,同时还重申了对该股“减持”的评级。

  周一,这家因为次级债引发的信贷危机而遭遇数十亿美元损失的金融服务业巨头宣布,目前公司正在实施多项计划,以达到提高工作效率和削减更多成本的目的。据CNBC报导,该银行考虑裁减4.5万名员工,但花旗随即宣布目前尚未确定具体的裁员人数。

  花旗获阿布扎比投资的消息不仅对美股形成了支撑,还帮助亚洲和欧洲金融板块成功反弹。

  这笔投资是由一家国家主权基金(sovereign fund)--即政府支持的投资基金--进行的规模最大的投资活动之一。这类基金在亚洲和中东非常活跃。

  类似的投资活动多数发生在金融领域。

  中国以30亿美元控制了Blackstone Group (BX)9.3%的股权。另外,迪拜证交所(Borse Dubai)计划用北欧证券交易所运营商OMX (SE:OMX)交换纳斯达克股市(Nasdaq Stock Market) (NDAQ)19.9%的股权。

  英国银行巴克莱(Barclays) (BCS)在收购荷兰银行(ABN Amro)计划夭折后,也让中国和新加坡政府加入了其股东名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