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报见光死 中国概念股遭遇抛售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7:4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无论财报好坏,都会遭到抛售套现,近期似乎已成为在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上市的中国概念股的普遍现象。次贷阴霾不散,市场波诡云谲,曾被无比看好的中国概念股这回也难独善其身。

  ⊙本报记者 张韬

  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中,巨人(GA.NYSE)的命运最具戏剧性。昨日,巨人发布上市以来的第一份财报,由于未达到市场预期,巨人顿时遭到“当头一棒”,其股价当日下跌25.4%,报收于11.1美元,而该股11月1日登陆纽交所时的开盘价为18.51美元,目前已接近“腰斩”。网游股方面,与巨人遭遇同样痛苦经历的还有九城(NCTY.Nasdaq),九城此前在公布同样不理想的财报后两天累计跌幅达到36.27%。不过,同为网游股而业绩报告比较漂亮的完美时空(PWRD.Nasdaq)也没逃过市场的抛售浪潮,该股受巨人大跌影响,单日跌幅达到11.4%。与之相对,倒是尚未发布财报的盛大(SNDA.Nasdaq)股价相对稳定,盛大当天还微涨了1.28%。

  另一个遭遇财报“见光死”效应的是如家酒店(HMIN.Nasdaq),虽然三季度业绩略微超过市场预期,但该股周一(美国时间)便下跌近4%,周二还是跌势不止,又下挫5.84%。同样,

分众传媒(FMCN.Nasdaq)发布符合市场预期的季报后大跌9.01%,虽然公司CEO江南春透露计划将旗下无线业务分拆上市,但却没有刺激股价上涨。

  此外,宣布与光线传媒合并的华友世纪(HRAY.Nasdaq)受第三季度转盈为亏的打击,急跌16.88%。而金融界(JRJC.Nasdaq)发布业绩前曾上涨8.62%,但其盘后公布的季报并未达到预期,第三季度营收虽同比增长321%,至730万美元,但由于个人客户订阅服务费用增加,净利润增幅未能同步,仅增长241%至190万美元,每股收益0.08美元,未达到市场预期的0.14美元。受此影响,金融界在盘后交易中下挫12.16%。

  不过,早先披露财报的新浪(SINA.Nasdaq)和搜狐(SOHU.Nasdaq)已逐渐摆脱“见光死”效应的影响,双双止跌回升,分别上涨1.99%及1.06%。

  主打游戏青黄不接 网游股业绩不理想

  ⊙本报记者 张韬

  在普遍遭受抛压的中国概念股中,网游股的整体处境似乎更为不妙,不久前刚刚高调上市的巨人网络便是代表。

  于11月1日登陆纽交所的巨人网络最近体会了从“天堂到地狱”的历程:巨人上市当日一举超过盛大成为中国网游企业的市值第一。不过,巨人耀眼的光环不到20个交易日就趋于黯淡,股价大幅缩水,几近“腰斩”。其中有市场因素,也有业绩因素。巨人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公司净营收、净利润、毛利润的同比增长都达到了三位数,分别为164.2%、152.6%、152.8%。但净利润的环比增长却不足一成,每股收益0.19美元,低于市场预期。财报还显示,尽管巨人网络的营收实现了高增长,但其在线人数却出现下滑。

  同样遭到资本市场残酷打击的网游股还有第九城市。九城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35%,但净利润却下滑了50%。九城发布三季报后连续两日大跌,跌幅超过35%。针对公司三季度净利润的同比下滑,九城CEO朱骏解释:“九城第三季度为新游戏的集中推出开始做前期准备,导致成本增加。”

  分析人士指出,巨人和九城股价下跌背后有一个相同原因,就是在对营收作出主要贡献的游戏增幅放缓或者下降之际,并没有后续的强势产品。巨人与九城都是靠一款游戏起家创造网络

神话的企业,在巨人的《征途》和九城的《魔兽世界》营收增幅放缓而且公司也没有同等重量级的游戏跟进时,资本市场的信心就会动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