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必和必拓收购力拓面临环境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3:56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墨尔本11月21日报道】分析师认为,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s)如果成功收购力拓(Rio Tinto Ltd.'s)(RTP),其严格的环境指标可能导致它出售力拓下属的Grasberg铜矿和金矿。

  必和必拓从2001年起就反对将矿石开采过程产生的残渣废料直接倒入河流,而Grasberg矿区正是这么做的。

  必和必拓拒绝直接就Grasberg问题发表意见,而且似乎没有关闭合并后的实体继续持有这一富矿所有权的大门,尽管后者有废料处理问题。

  必和必拓目前处在进退维谷的境地,同力拓合并无疑能够带来协同效应,但收购之路并不平坦。

  必和必拓已经向力拓提出了全股票收购请求,但力拓拒绝接受该方案,认为方案中力拓的价值被严重低估。

  力拓持有Grasberg矿40%的股权。分析师认为出售Grasberg将带来40亿美元的收入,而有意向的买家并不在少数。

  Grasberg是世界上最有利可图的矿区之一,也拥有世界上数一数二的铜矿储量。按2006年12月31日的数据,该矿区矿藏总量28亿公吨,其中有548亿英磅铜矿和5430万盎司黄金储量。

  必和必拓长期以来执行不将未经处理的废料倒入河流的政策,追根溯源,还是从它当年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Ok Tedi铜矿造成环境灾难、最终受辱而退开始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