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史玉柱携“巨人”登陆纽交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9:00 新京报

  

史玉柱携“巨人”登陆纽交所

  史玉柱创办的巨人网络昨日在纽约交易所上市。图/CFP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开盘价18.51美元,较发行价涨19.4%;融资10.45亿美元,为中国民营企业在美最大规模IPO

  几起几落的史玉柱昨天成为纽交所最引人关注的中国企业家。不久前刚刚更名为“巨人网络”的上海征途公司北京时间昨天晚上9点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15.5美元,融资高达10.45亿美元,刷新了中国民营企业在美国上市时IPO规模的最高纪录。

  史玉柱个人持有公司68%的股份,以18.51美元开盘价计算,其所持有股份市值达到25.914亿美元。

  引发国内散户追捧

  “你说巨人能买吗?前途如何?”从昨天上午开始,陆续有四位在IT圈内颇具身份的朋友通过不同方式和记者讨论这一问题。

  尽管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官方的途径能够量化“巨人”遭遇的追捧程度,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来自巨人承销商美林银行和瑞银集团、

福布斯、花旗银行以及各大市场研究公司的态度都是,巨人网络目前正在进入盈利能力的巅峰时期,同时新产品的上线还有可能带来新的增长。

  与此同时,知名IT人士刘韧甚至公开在自己的博客里表示,哪怕是贷款,都要买巨人的

股票

  巨人网络的追捧者都强调的一点是,在营销方面史玉柱是一位天才级的领导人,同时中国的

网络游戏市场正在不断加速膨胀。巨人网络在招股书里援引IDC的数据说,到2011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总规模有望突破30亿美元甚至更高。

  但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网络游戏产业在中国目前还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在政策监管、社会责任等多个方面还都处于不成熟的状态。尤其该产业社会影响巨大,因此在政策层面遭遇风险的可能较大。比如今年早些时候几部委共同强制推行“防沉迷系统”的消息传出后,以盛大、网易、九城为代表的中国网络游戏股就曾应声下挫。

  “我是不同意刘韧说法的。”昨天有某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人士表示,“他所谓的网络游戏产业受国家政策大力扶持,这一点是说不过去的。相反,网络游戏产业目前正面临的是更有序的监督,而不是扶持。”

  网游企业扎堆上市

  算上明天即将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网龙,今年国内已经有完美时空、金山、巨人、网龙四家网络游戏公司完成IPO。至此,国内已有七家网络游戏公司在不同市场成功上市。无论是早期登陆纳斯达克的盛大和九城,还是今年新上市的四家公司,在上市时都已经表现出了相当强势的营收和盈利能力。巨人披露的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公司便实现营收6.87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5.123亿元人民币。

  “第一拨互联网公司上市是为了发工资,或者说是为了帮助自身更好地完成第一阶段的自我发展。”大度咨询总经理程天宇说,“但网络游戏企业上市的时候几乎每一家都有很强的造血能力。所以IPO的目的更多是为了加速扩张和布局。比如当年盛大和九城在IPO之后纷纷加快了自己并购的节奏,今年早一步上市的完美时空和金山也纷纷宣称将把大部分资金用于并购扩张。也就是说,这个领域内将出现比较大规模的动荡和洗牌。”

  昨天晚些时候来自巨人官方的消息证实了这样的说法。而史玉柱在大约一个月前新游戏上线接受采访时也曾公开表示,上市之后将考虑收购扩张的问题。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谢文说,前几年上市的网游公司很少,即使在IT业发达的美国也没有几家,投资相对比较迟疑。也仅仅是最近几年内,投资者们相信了网游。

  本报记者 彭梧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