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爱立信发布盈利预警 股价重跌2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0:14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10月16日讯】周二交易中,爱立信(ERIC)的市值一度缩水四分之一以上。稍早时这家世界最大的无线网络设施制造商发布预警称,第三财季的盈利将不及预期,原因是北美和西欧市场无线网络升级的需求下降。

  这一盈利预警引发了市场对爱立信所在整个行业是否存在问题的担心。

  上个月阿尔卡特-朗讯(ALU)发布了不到一年时间内的第三次盈利预警,同时削减了对2007年销售的预期,理由是北美市场的订单低于预期。

  爱立信表示,预计第三季的运营盈利将下降36%,至56亿瑞典克朗(约合8.71亿美元),运营盈利率将由21.2%缩减至12.9%,将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19.5%。此外,爱立信预计季销售将成长6%,至435亿瑞典克朗。

  在本国市场的尾盘交易中,爱立信的股票下跌24.6%,至20.10瑞典克朗。

  爱立信的首席执行官思文凯(Carl-Henric Svanberg)表示:“这一季度出人意料的预警主要与无线网络升级和扩张所产生销售的下降有关,这导致业务组合对公司不利,同时对集团盈利率造成不利影响。”

  美国的Verizon Communications(VZ)和Sprint Nextel(S)等大型电信运营商已降低了网络方面的开支,它们都在等待数据服务确实已开始大幅增长的证据。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分析师贾森-查普曼(Jason Chapman)表示:“从运营商的立场来看,现在没有必要花任何无绝对需要的钱。”

  网络升级可带来很高的盈利率,此前这方面的业务帮助爱立信化解了印度和中国等新兴市场网络铺设业务竞争加剧的压力。但是,第三季网络升级业务的实现状况不及预期。

  例如,在英国市场,几家运营商之间关于网络共享的探讨已导致升级订单暂停发出。

  爱立信称,高盈利率的软件销售也低于正常水平,美元的持续疲软给自己增添了更大的压力。

  思文凯在一个电话会议上表示:“市场发展的影响力始终是一个判断的依据。这个季度我们低估了这方面的影响力。我们应该更多地探讨这个问题。”

  他指出,通常情况下,爱立信在进入一个财季时可预见到80%的最终业绩,但他同时强调,剩下的20%处于未知状态,只是第三季这剩余的20% -- 一般情况下由新订单或现有订单的再核准组成 -- 没有像预期的那样成为现实。

  思文凯表示,周一晨获悉初步的业绩数字后,公司立即召开了一个董事局会议,决定在周二将相关消息通知市场。依照预定计划,爱立信将在10月25日公布财报。

  这一预警对其他欧洲大型科技股形成压制。阿尔卡特在巴黎上市的股票下跌4%,西门子(SI)在法兰克福上市的股票下滑2%。

  思文凯称:“今天不是值得高兴的一天,而是令人自责、担心和失望的一天。但是,我们必须保持长远的观点。即使在这样的一个财季中,我们也获得了丰厚的盈利,而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都宣布陷入亏损。”

  分析师降级

  获悉上述预警后,WestLB的分析师随即宣布,将爱立信的股票评级从“买进”降至“减持”,将该股的目标价从30瑞典克朗降至24瑞典克朗。

  Enskilda的分析师马特-尼斯特罗(Matt Nystrom)表示,今天预警的严重程度明显超过06年第一季的预警,当时爱立信的盈利率重跌5个百分点,至17%。

  这家券商指出:“这一次盈利率的降幅更大,投资者对管理层和公司对外沟通方式的信心明显下降。”

  高盛证券的分析师也持类似的悲观立场。高盛指出,这一预警使外界对爱立信多次重申的重要声明产生了怀疑,其中包括新兴市场的盈利率与发达国家市场相当以及有能力维持20%的运营盈利率。

  这家知名券商表示:“我们认为,对这些因素信心的下滑可能导致爱立信的股票评级在今天预计将显著下调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

  思文凯指出,虽然从短期角度而言市场的发展势头对爱立信不利,但公司通过增加市场份额恢复经营规模的战略已取得成效。

  他还称:“现在,我们已将经营规模方面的领先地位恢复至行业整合前的水平。我们将小幅调整我们的经营重点,将我们市场份额的增长转化为盈利。”

  思文凯表示,在整合潮流席卷全行业之前,爱立信的规模较最接近的对手高出约1.7倍,拥有35%的市场份额,而行业排名第二公司的份额为20%。在本次电信设备业的整合潮中,阿尔卡特和朗讯合并,诺基亚和西门子组建了一家合资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