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三大银行设立特别基金应对信贷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0:39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华盛顿10月15日讯】周一,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BAC)、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JPM)和花旗集团(Citigroup)(C)宣布,为保证商业票据市场流动性,三大银行将携手成立一支特别基金。

  依据美国银行发表的一项声明,这一所谓的“主要流动性增级工具”(master liquidity enhancement conduit)的活跃期为90天。虽然基金数额尚未揭晓,但已经有报导称其规模可能高达1000亿美元。

  自今年年初出现信贷风波以来,商业票据市场陷入一片混乱。在外发行的资产支持商品票据较八月初信贷危机爆发前减少了2840万美元,跌幅高达24%。

  三大银行间的磋商是由

财政部发起的,周一财政部发表声明对三大银行的做法表示欢迎。

  筹建一支这样的基金,其目的在于转移遭到结构投资工具(structured investment vehicles, SIVs)大规模抛售的资产。结构投资工具不计入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因此投资者难以衡量与此有关的金融风险。

  政策决策者们及其他人士担心,贱卖这些非流动性资产可能引发更大范围的信贷危机,从而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虽然自夏季爆发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央行已经向其金融系统注入大量资金,但部分市场并没有恢复元气。

  据“华尔街日报”周六报导,近几周来,银行附属基金的规模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心,因为这些基金均向次级抵押贷款

证券及其他资产投入了大量的资金。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此次成立的基金不会投资任何由次级抵押贷款支持的证券。

  目前花旗集团旗下有7家机构投资工具,资产总值大约1000亿美元。

  据报导,花旗首先提议成立一个可发行短期债券和购买当前由加盟银行旗下的机构投资工具所持有资产的“超级管道”。

  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虽没有机构投资工具,但均与花旗就成立基金一事进行了磋商。

  两家银行可通过参与安排基金事宜赚得手续费,该基金债务由参与银行提供完全支持。

  Bloomberg报告,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enry Paulson)在本周银行年会上与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查尔斯-普林斯(Charles Prince)、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迪蒙(Jamie Dimon)及其他大银行高管都进行了谈话。保尔森在加入布什总统内阁前曾在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任职。

  三周前,各银行高管首度在财政部会晤,会议由财政部负责国内金融事务的副部长罗伯特-斯蒂尔(Robert Steel)主持。

  据报导,保尔森在做出联合银行力量决定前与企业高层进行了谈话。这些企业高管都表示非常担心结构性投资问题可能损害美国经济的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