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AP同意以68亿美元收购B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23:4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伦敦10月8日讯】周一,全球第一大商务软件提供商SAP (SAP)在德国股市受到打压,跌幅创八个月之最。该公司不久前宣布,其出资48亿欧元(约合68亿美元)收购商务智能软件公司Business Objects的计划可能导致明年盈利出现下降。

  该公司于周日宣布,同意按照每股42欧元的价格收购Business Objects (FR:012074)。这一出价较BO上周五收盘价溢出20%,收购方式为现金。SAP准备利用手头现金以及贷款来为这起收购案融资,但同时发布预警称,此次收购将导致公司2008年盈利下降,直至2009年方可推动盈利的增长。

  午后,该公司

股票在法兰克福市场大跌4.8%;Business Objects则在巴黎飞涨17.2%,至41欧元。

  这是SAP迄今为止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起收购案,表明其众所周知的内部发展战略发生了根本改变。这家德国公司表示,发起并购的初衷是赢得更多的商业机会,该公司准备通过收购中小型公司的方式在2010年前将用户数量提高一倍。商务智能软件市场年收入高达100亿美元,年增长率达到10%。

  “我们在2005年曾经宣布,希望在2010年前将市场规模扩大一倍,收购Business Objects符合这一战略目标,”SAP首席执行官海宁-卡格曼(Henning Kagermann)指出。

  此前,该公司竞争对手甲骨文(Oracle Corp.) (ORCL)已经进行了多起收购案,自2005年以来,其花在并购上的费用超过250亿美元。今年年初,甲骨文还收购了Business Objects竞争对手Hyperion Solutions,出资33亿美元。

  分析师指出,SAP战略思想发生了U型转折。

  上月,卡格曼事实上还表明,他没有遇到任何必须进行大型并购活动的压力。

  “虽然SAP口头上说的是另一套,但进行这起收购案表明其坚持多年的内部发展战略发生了重大转折。在我们看来,该公司实际上默认了甲骨文收购策略的优点,”Cowen分析师指出。

  该券商还表示自己担心SAP在收购BO问题上等待时间过长,等于置自己于一个非常不利的位置。另外,这起并购案还可能影响该公司与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MSFT)的关系,因为Business Objects是微软在中端市场最主要的竞争对手。

  Business Objects主要生产用于跟踪企业数据库的软件,联合利华和

波音等都是其客户。

  该公司管理层对此投了赞成票,公司董事会计划建议股东接受SAP收购提议。合并后,该公司将成为SAP集团旗下一个独立运营的部门。

  分析师警告整合风险

  在公布并购消息的同时,Business Objects宣布第三季度销售额在3.66亿美元至3.7亿美元之间,低于其七月份预计的3.82亿美元至3.87亿美元。每股盈利预期也由原先预计的每股至少16美分调降至每股4美分至6美分。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施瓦茨(John Schwarz)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调降财测的原因是其第三季度许可权营收没有达到预期。

  对于SAP为什么掏这么多钱收购一家当天发布令人失望的财报的公司,Cowen分析师表示不解。

  高盛分析师的看法似乎要肯定一些。他们认为这起并购案令SAP的资金充分发挥了作用,但他们同时警告称,SAP现在“非常需要”证明自己有能力成功整合Business Objects,更何况其在并购方面的经验非常有限。

  就管理层而言,施瓦茨将留任原职,并可能加盟SAP执行董事会。SAP也宣布,准备在下一次股东会议上提议让Business Objects董事长兼创始人贝纳德-利奥托德(Bernard Liautaud)加入公司董事会。同时,他还将担任卡格曼的顾问。

  周一午后,该公司将召开面向媒体和分析师的新闻发布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