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壳牌联手沙特阿美建美国最大炼油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23:10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伦敦9月21日讯】荷兰皇家壳牌公司(RDS)与沙特阿美公司(Saudi Aramco)周五联合声明,他们将斥资70亿美元扩建得克萨斯州阿瑟港的炼油厂,将其建成美国最大、位居世界前列的炼油厂。

  根据莫蒂瓦企业公司(Motiva Enterprises)的一份声明,扩建的目标是将炼油厂日产能提高32.5万桶,从而使日产能总量达到60万桶。莫蒂瓦企业公司是壳牌和沙特阿美组建的合资公司。

  莫蒂瓦表示,这次扩建相当于30年来首次在美国新建一家炼油厂。公司预计到2010年能够达到产能目标。

  据知情人士透露,扩建将耗资70美元,资金来源主要是莫蒂瓦公司的利润。

  花旗集团分析师詹姆斯-尼尔(James Neale)认为,壳牌的这一举动有些出人意料,因为近几年它已经在西半球出售了一些炼油产能。

  他告诉投资者:“不过,在2006年夏季的石油需求旺季,壳牌可能认为美国的炼油市场已经接近爆发临界点,其石油供需平衡表上的数据、利润率不断突破25美元一桶都说明了这一点。”

  尼尔说,当时美国炼油市场平均利润率在9美元一桶左右。

  罗布-劳茨(Rob Routs)是壳牌下游事业执行董事。他表示,在制定扩建计划时已预见到炼油业利润率会下降,因为整个行业的产能都在膨胀。

  劳茨在一个电话会议中提到:“即便市场利润率很低,我们也能够盈利。我们的目的就是建立一个即便在低利润率情况下也具有

竞争力的炼油体系。”

  劳茨还说,那些被出售的炼油厂是因为成本太高。

  炼油瓶颈是油价不断飙升至新高的关键原因,周四油价甚至突破了83美元一桶的里程碑价格。

  根据国际

能源机构的数据,北美的全球炼油产能大约是每天1840万桶油。

  莫蒂瓦宣称,它已经同Bechtel/Jacobs (JEC)合资公司签订了合同,由后者来负责扩建项目的工程、材料和建筑承包事宜。

  扩建需要4500个人力,而新增产能将创造300个全职工作岗位。

  周五壳牌在伦敦交易的

股票上涨0.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