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善用“融资” 点石成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8:15 新浪财经

  股市前景看俏,但是手边资金又不够充裕时,应该怎麽办?别担心,在交易自由的美国股市,您可以利用融资融券的方式,向券商申请信用交易,加倍您的购买力,利用高杠杆投资原理,用小钱创造更高的回报。

  一般买卖股票必须有足额的金钱才能购买,但是在美国开设股票帐户者,如果存款在两千美元以上,即可向证券公司申请融资融券帐户(Margin Account),进行信用交易,从事融资、融券与当日冲销。所谓“信用交易”就是对於想买进股票而资金不足的人,或者想卖出股票而缺乏现股的人,给予融通的一种制度。信用交易是一种借贷行为,就好比买房子时支付的价金来自两方面:自备款与银行贷款,融资部分与上述银行贷款类似。

  通常

股票经纪公司容许投资人以信用方式,或用已在帐户中的股票作抵押来购买股票。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 (Federal Reserve Board) 规定客户融资存款必须为其购买的股票市价的1/2,也就是50%。换言之,假设你开设一个融资融券帐户,存入$2,000美元,那麽你可以利用融资买进$4,000美元的股票(借贷的$2,000美元必须支付融资利率),不过各证券商可自定更严格的融资要求。

  简单说,融资也就是借钱的意思。投资人预期未来股价会上涨,但手中的资金不够,於是缴交部份保证金,向授信机构借钱买股票,之後再伺机高价卖出该股票,赚取买低卖高的价差。换言之,如果100元的股票,融资成数4成,即代表原本购买1000股需要10万元资金的股票,经过和券商融资後只需自备6万元资金即可购买。对於一些手上资金部位不多,但急於买进股票的人来说,融资则是一个可合法扩张信用的管道。

  相反地,融券通常发生在投资人看空股票的时候。投资人预期未来股票会下跌,但手中没有该股票,於是缴交部份保证金,向授信机关借股票卖出,之後投资人再伺机在市场上低价买股票偿还。

  基本上,每次融资期限是没有特别限制的,融资利息计算方式是,如果客户帐户有现金,先扣掉现金部份,剩下的融资金额再乘以融资利率。在融资交易交割时间上,只要投资者帐上购买力 (Buying Power) 足够,可以立即再买或卖。如果投资人要放空,也可利用Margin Account来做,但要在借得到股票的情形下才可以放空。

  至於融资的利息,每家证券商略有不同,以史考特证券为例,会按照美国联准会公布的基本利率作调整,大体上一万美元以下,融资利息低於基本利率0.25%;一万至两万五千美元之间,融资利息低於基本利率0.5%;两万五至五万美元之间,融资利息低於基本利率0.75%;怎麽算都比直接向银行借贷来的划算。

  美国股市的融资融券帐户(Margin Account),开设条件简单,也没有任何融资期限的限制,不像台湾股市融资期限只有一年,而且利用融资融券帐户进行交易 不需等三天交割後才能买入其他股票。现在大陆股市尚未开放融资帐户(Margin Account),如果想要参与股市荣景,但手头资金又有限,可以考虑利用融资融券来扩大购买力。

  不过在选择信用交易时,切记要选择信誉良好,且可自我交割清算的大型证券公司,才能充分享有安全保障。美国史考特证券为美国证券投资人保护公司(SIPC)的会员,并另外购买AON公司的额外保险,所有帐户均享有最高2500万美元的安全保险(其中100万美金为现金)。此外史考特是美国少数有能力可自我结算的证券公司,假设在股票交易过程中,或帐户资金计算时出现问题,史考特可以直接立即处理,不需寻找复委托商,而且史考特所有业务都按照美国证券经纪商公会(NASD)的规定,依交易金额提拨一定比例的准备金,必要时可动用该准备金,充分保障帐户的资金安全。

  美国史考特证券提供全面中文化的美股交易平台与中文股市信息,并有亲切华语专员服务,请拨打华语服务专线: 1-314-543-6188 ; 或上网chinese.scottrade.com 点击中文即时通线上服务。想了解更多投资详情或美股开户咨询,请按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