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纳斯达克欲收购费城交易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7: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昌鸿

  本报讯  据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费城股票交易所官员日前表示,纳斯达克可能收购美国第三大期权交易所———费城股票交易所,从而拓展期权交易,以弥补收购伦交所失败的局面,更是为了应对纽交所成功并购欧交所的竞争。

  扩大期权市场份额

  该官员还称,两家交易所最近几个月以来一直就收购事宜进行接触,特别是在纳斯达克对伦交所的“敌意收购”失败后,两家交易所的谈判进一步深入。他还表示,其他交易所也在考虑收购费城股票交易所;另外,费城股票交易所正在考虑IPO。他称,费城股票交易所与纳斯达克最早也要几周的时间才能达成协议,并且还存在难以达成协议的可能。

  纳斯达克CEO格雷菲尔德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始拓展期权交易市场,从而开发较

股票市场增长快两倍的期权市场。通过收购美国第三大期权交易所后,纳斯达克将拥有与纽交所—欧交所竞争的优势。在4月初,纽交所完成合并和上市交易。

  格雷菲尔德2月份称,纳斯达克计划到2010年占有美国期权交易市场的20%份额。根据芝加哥期权结算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成立于1790年的费城股票交易所目前占据美国期权交易市场的13.4%份额。对于纳斯达克来说,全球市场充满了机会,但纳斯达克也不会忽视国内的大量机会。纳斯达克发言人拒绝就有关收购费城股票交易所一事发表评论。纳斯达克和费城股票交易所在1998年就曾达成合并协议,但后来双方谈判破裂。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费城股票交易所按合同交易量计算是美国第三大期权交易所,因此如能成功收购费城股票交易所,纳斯达克将在期权交易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费城股票交易所90%的股份由华尔街六家经纪公司所拥有,其中包括美林和

摩根士丹利。据专家估计,在2005年,费城股票交易所就值7500万美元。而现在,费城股票交易所的总市值大概在2.5亿至3亿美元之间。

  寻求海外并购机会

  美国更多的交易所向投资者提供股票和期权交易,从而满足投资者对那些能够提高股票投资回报的衍生品需求。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和美国洲际交易所是美国两家最大的期权交易所,它们均进行股票期权交易,纽交所去年通过收购群岛电子交易公司而进入期权交易市场。

  今年第一季度,费城股票交易所交易量上涨33%,较整个美国期权市场的发展速度都要快,它推出新的期权合约满足一些散户投资的需求,而其推出的ETF则吸引众多投资者需求。

  纳斯达克由于收购伦交所失败,而纽交所则成功收购欧交所,这给纳斯达克带来巨大的竞争压力。格雷菲尔德2月份称,尽管遭到伦交所的拒绝,但这不会阻止纳斯达克在欧洲的收购脚步,他相信2007年将会在欧洲达成新的收购协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