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美经济学家展望2007年纽约股市 可能较06年略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16:31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1月1日电 (记者 卢怀谦) 对美国投资者而言,2006年是值得欣慰的一年。纽约股市最后一个交易日,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于12463.15点,全年上升16.3%,并曾20多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收于1418.3点,全年上升13.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2415.29点,全年上升9.5%。

  分析人士认为,在过去的一年中,纽约股市的上涨可归功于美国国内消费者支出强劲,公司利润增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连续暂停加息以及并购空前活跃等。这些因素成功地抵御了因住房市场降温、国际油价创新高等给投资者带来的负面影响。

  展望2007年,纽约股市的表现将主要取决于美国的经济表现、利率政策和

国际油价等诸多因素。其中,公司盈利是股价的基石,而决定公司盈利的则是美国经济的运行情况。去年,
房地产
市场降温对美国经济增长形成明显压力,今年房市能否实现软着陆是影响经济运行情况以及股市走势的一个关键因素。

  野村国际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戴维·瑞斯勒认为,2007年上半年,房市降温将仍然是拖累美国经济增长的最大负面因素,但这种负面影响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他预测到2007年下半年,房市降温对美国经济增长造成的不利影响将会开始减弱,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加快。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教授理查德·马斯托尼却认为,不可对房市前景判断过于乐观。他说,上一轮美国房市熊市始于1989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才开始复苏。他认为,如果房市长期降温,“负的财富效应”势必削弱个人消费。由于个人消费开支占美国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二,消费紧缩最终将波及宏观经济的表现。

  2007年影响纽约股市的另外一个潜在因素是

能源价格。能源市场不但直接关系上市公司的能源成本和盈利能力,也影响消费者的消费开支,同时在吸引资金流向方面是股市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所以,明年的油价走势将直接影响股市动向。

  巴克莱资本公司的专家认为,石油市场供需状况的分析表明,国际石油市场供不应求的程度比目前市场价格所体现的更为严重。由于世界产油区的地缘政治局势远未平静,而2007年全球经济恢复强劲增长将会推高油价。但JP摩根公司却预测,明年原油市场的均价是每桶64美元,略低于2006年的价格。

  分析人士指出,2007年,如果能源价格平稳运行将有利于股市牛市行情的延续,若能源价格急剧上涨,将会对美国经济增长和股市运行产生不利影响。

  利率政策也是决定股市走向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利率变动意味着投资者的投资成本变化,会增加或抑制投资者对股市的投资信心和投资行为。自2006年8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四次保持5.25%的利率水平不变,这也是纽约股市7月以来逐步走高的一个重要推动因素。

  美国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彼得·克莱思默预测,2007年核心通货膨胀率将逐渐走低,美联储可能最早于春季开始降息。摩根士丹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则认为,美联储可能将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降低利率。到2007年底,利率可能由目前的5.25%降至4.5%到4.75%。

  华尔街能否在2007年延续去年的好光景?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纽约股市将会持续上涨,但考虑美国经济增长减速,股市涨幅可能较2006年略逊一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