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萨班斯法案修改30日内见分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非美国企业达到该条款要求的时限或将放宽

  洪其华 吴慧

  一度让众多公司望而生畏的美国萨班斯法案404条款即将进行修改,修改后的条款将降低赴美国上市的门槛,从而吸引更多中国公司到美国上市。

  纽约证券交易所亚太区执行董事赵一力昨日对记者透露:“预计30天内关于萨班斯法案404条款内容的修改会有结果出来。”

  对于将要修改的内容,德勤上市服务中国区主管合伙人曾顺福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404条款的修改,可能更多是对于非美国企业达到该条款要求的时限上作出放宽。当然除了非美国公司外,可能还包括一些市值比较小的公司,但对具体内控很难降低标准。这也是基于投资者诉求和公司实际情况的一种平衡。”

  曾顺福认为,作为会计师,他完全同意404条款精神,因为公众公司应该有完善的内控制度,这样投资者才有保障。但对于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非欧美企业来说,要在较短时间内达到404条款的要求,的确有较大难度,但这并不代表这些公司不是“好公司“。因此,从这个角度讲,需要给它们足够的时间。

  美国在安然事件后颁布的萨班斯法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法律之一,其中的404条款更被认为是其所有条款中最严厉、最“昂贵”的。该条款要求,每个上市公司都要将公司任何一个岗位的职务、职责描述得一目了然。为达到该条款要求,上市公司要保证在对交易进行财务记录的每一个环节都有相应的内控制度。此外,公司还被要求指出其内部控制的缺陷所在。

  404条款一出台就备受争议。不少公司选择了退市来表达不满和无奈。统计显示,1999年美国股市中的退市公司仅有30家,2004年已升至135家。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导致这135家上市公司退市的原因中,就包括404条款。

  不少中国公司也因此改变了赴美上市的计划,其中包括中国国航、建设银行等大型国有企业。纳斯达克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格雷费尔德此前也对媒体表示希望修改404条款,因为这直接影响了纳斯达克的业务。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