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新东方昨登陆纽交所 俞敏洪身价超19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0:11 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时间9月7日晚21:30,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以“EDU”的股票代码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这标志着新东方成功抢滩,成为《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暂行规定》(下称外资并购新规)实施前最后一只在海外上市的红筹股。据悉,新东方开盘价为22美元,较发行价上涨46.67%。

  俞敏洪个人身价超19亿

  新东方昨日宣布,该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发行价已经确定为15美元,超过此前预期的11美元~13美元的价格区间,集资规模相应提升至1.125亿美元。新东方通过IPO共发售75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R),相当于总股份的21%,每股ADR相当于四股普通股,另外承销团还可在公司上市后30天内选择行使超额配售权,合共112.5万股。

  根据新东方8月22日向美国

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F-1文件,IPO完成后,该公司管理层将持股47.15%,其中CEO俞敏洪个人将持有4400万普通股(占31.18%),按22美元的开盘价计算,俞敏洪个人的资产已经达到2.4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逾19亿元。而作为投资者的老虎环球基金占14.91%,另有15%的股份分给三家境外投资方。该公司披露,公司计划用集资所得中的1850万美元偿还债务,2000万美元扩大学校的网络以及支付其它一般性的运营资金。

  李彦宏加盟新东方董事局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总裁李彦宏此次被任命为新东方的独立董事加入新东方董事局。百度公共关系部经理徐继业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李彦宏成为新东方独立董事与公司无关,百度也没有投资方面的考虑,纯属李彦宏的个人行为。

  业内人士分析,百度去年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并一天内股价飙升354%,李彦宏加入新东方董事局最重要的意义还是“名人效应”,借此坚定投资者对新东方IPO的信心。业内人士指出,一般像新东方这样具有风险投资背景的中国公司都比较青睐在纳斯达克上市,其次是香港市场,但新东方此次却选择了在纽交所上市,而此前市场传出的消息是在纳斯达克挂牌。事实上,今年中国企业赴纳斯达克上市的速度有所放缓,到目前为止,仅有两家公司挂牌上市。

  某投行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市场在设立之初就有不同分工,纳斯达克市场习惯于吸引那些科技型高增长的公司,而纽交所则是传统企业的最爱。目前,美国市场依然流行“中国热”,既深又广的投资群将带给“中国概念股”满意的估价。

  今后民营企业的“红筹之路”如何走?

  对于其它打算以红筹形式赴海外上市的公司来说,今天还是个特别的日子。由商务部主导,六部委共同签发的外资并购新规于今日起正式施行,红筹上市正式列入监管对象。

  软库投资银行业务总裁温天纳向《每日经济新闻》介绍,“红筹模式”是指境内企业实际控制人以个人名义在开曼群岛、维京、

百慕大等离岸中心设立壳公司,再以境内股权或资产对壳公司进行增资扩股,并收购境内企业的资产,以境外壳公司名义达到曲线境外上市的目的。由于极具弹性和财富效应,“红筹模式”一直是国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最为热衷的海外上市方式。

  不过,外资并购新规的正式实施将令民营企业的“红筹之路”变得崎岖起来。

  首先,红筹需要国家商务部和中国证监会的双重批准,审批程序较为繁复;其次,境内机构以换股收购为目的在海外设置SPV(特殊目的公司),要在成立一年内完成海外上市,否则批准将被撤消。这令长期持股后才谋求上市的外资机构来说显得有些困难;三,就算是新规中允许的“跨境换股”也要求“境外公司的股权最近一年交易价格稳定”。

  今后民营企业的融资之路如何走?温天纳表示,原本打算走红筹之路的民营企业可以考虑引入一些类似于风险投资、私幕基金的财务投资者,将业务做大做强后再考虑是否要走资本市场这条路。财务

审计要求没有主板严格的香港创业板或者英国AIM市场都是内地民营企业不错的选择。目前正在进行改革的香港创业板前景还是不错的,另外,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还有机会转让主板上市。刘小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