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选择权问题冲击 苹果电脑股价重跌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2:50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8月4日讯】周五午盘,苹果电脑(AAPL)的股价大幅下滑,昨天这家知名的电脑公司宣布,由於1997至2001年间的股票选择权授予可能存在不规范之处,公司将推迟发布财季报告,同时可能修正并重新公布过去几年的财政业绩。

  截至美东时间下午1:55,在那斯达克上市的苹果电脑股票下跌4.09美元,至65.50美元,跌幅近6%。周四,拥有iPod音乐播放器和麦金塔电脑等着名产品的苹果电脑指出,已发现了与股票选择权授予不规范有关的更多证据,公司可能要重新公布2002年9月以来的财报。

  该公司还称,将推迟向美国证管会(SEC)提交上个财季的业绩报告。

  不仅如此,苹果电脑指出,可能需要在过去的财报中认列与

股票选择权有关的非现金薪酬开支并重新公布财报。

  苹果电脑指出,迄今为止公司还没有确定这些开支的数额,自2002年9月29日以来的盈馀报告都可能存在不可靠的地方。

  苹果电脑在一份声明中写道,已经将六月底开始的一项公司内部调查的最新发现通知SEC。

  苹果称,一项内部调查已发现1997至2001年的股票选择权授予存在不规范之处,其中一笔存在疑问的选择权授予了执行长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但後来这笔选择权被放弃,未给乔布斯带来任何财政收益。

  高规格调查

  苹果电脑可能是越来越多的因股票选择权授予问题受到调查的公司 -- 其中许多是科技公司 -- 中名声最显赫的,这家总部位於加州Cupertino的科技业巨头的市值超过590亿美元。

  联邦检察机构和SEC已开始调查苹果电脑的股票选择权运作,七月国税局也加入了这场调查。国税局指出,将检查苹果的股票选择权授予情况,以确保应缴纳的税金都已上缴国家,此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公司被发现可能存在选择权授予日期事後再签署的问题。

  今年七月,联邦司法部公布了第一起针对股票选择权授予日期倒签的刑事调查案,两位Brocade通讯系统公司(BRCD)的前高级经理人因此而受到欺诈的指控。

  同月,北加州美国检察官凯文-瑞恩(Kevin Ryan)宣布,已组建一个特别小组调查湾区的公司和个人事後签署股票选择权授予日期的行为,这种行为的目的是为了欺骗或误导公司股东。

  此外,加州

公务员退休系统 -- 全美最大的公共退休基金 -- 已要求25家公司对它们倒签选择权的行为展开独立调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