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Tim Hortons上市首日股价大涨3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23:50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3月24日讯】周五早盘,Tim Hortons Inc.(THI)的初始股上市首日获得投资者的极大青睐,这家加拿大圈饼业巨头的股价增长35%以上。

  Tim Hortons的初始股以31.95美元的价格在纽约证交所开盘,这一价格明显高於23.16美元的初始定价。截至周五美东时间上午9:55,该股涨至31.45美元,涨幅约为36%。

  由於融资规模达6亿7200万美元,Tim Hortons的股票是进入今年以来北美市场价值最高的一支初始股。

  本次Tim Hortons发行2900万股

股票,承销商为RBC资本市场公司和高盛证券。这支初始股的发行采用了在纽约证交所和多伦多股票交易所同时上市的方式。

  由於本周稍早时的市场反应良好,Tim Hortons将初始股定价范围由原先的18至20美元调升为22至24美元。

  快餐业巨头Wendy's(WEN)将暂时性地拥有Tim Hortons中82%至85%的股份,这些股份将成为Wendy's稍晚时发布财报中的一个亮点。周五早盘,Wendy's的股票下跌1.6%,至64美元。

  Tim Hortons是一家总部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Oakville的连锁餐厅。1964年,美国职业冰球联盟的全明星防守队员蒂姆-霍尔顿(Tim Horton)创建了这家公司,1974年他死於一场

车祸

  目前,Tim Hortons是加拿大最大的连锁快餐店,拥有2,597家店面。该公司在美国还设有288家店面,其中多数位於美国西北地区。

  1995年,Wendy's收购了Tim Hortons,并将其做为一个独立部门进行经营。

  2005年,Tim Hortons的营收增长19%,至12亿9000万美元;运营所得增长13%,至2亿7920万美元;美国同家店面销售额增长7%,加拿大的店面为5.2%。

  Tim Hortons的股价大涨表明投资者对连锁快餐股抱有热情,今年一月

麦当劳麾下Chipotle Mexican(CMG)的初始股就引发了市场的热烈反应。

  迫於来自主要股东、亿万富翁尼尔森-佩尔 (Nelson Peltz)的压力,本月稍早时Wendy's宣布将在今年底之前剥离手中剩馀的Tim Hortons股份。此前,Wendy's预计将在18个月後完成这些股份的剥离以避免一笔大额税金。

  不久前,总部位於俄亥俄州Dublin的Wendy's卷入了一场代理权之争,Wendy's已表示将在董事会中加入三名由佩尔 提名的董事。Wendy's还曾表示将考量出售Baja Fresh墨西哥烤肉连锁店。

  Tim Hortons的上市符合投资者青睐拥有消费者业务初始股的潮流,这一潮流源自04年夏天Google(GOOG)和达美乐披萨饼(DPZ)的初始股上市。

  这类初始股能引发市场的浓厚兴趣是因为它们的数量相对稀少,特别是证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财政和管理资质提出更严格要求之後。

  市场对Tim Hortons的追捧可能延续到即将上市的汉堡王(Burger King)身上。2月17日,汉堡王提交了发行初始股的申请,要求发行价值4亿美元的股票。

  Renaissance Capital的点评

  初始股研究公司Renaissance Capital曾指出,Tim Hortons存在一些隐忧。首先,Tim Hortons处在一个竞争极为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其所有的油炸圈饼和其他面点均倚赖於一家与第三方各持股份一半的合资公司。

  其次,Tim Hortons在新英格兰地区开设的42家餐馆的表现不及预期,其美国部门的餐馆运营仍处於亏损状态。

  最後,虽然从运营角度来看Tim Hortons独立於Wendy's,但是Wendy's在06年底将剩馀股份分配给股东前仍将控制着这家公司,Wendy's还将获得Tim Hortons初始股发行的全部所得。

  但是,Renaissance Capital同时评论道,“鉴於Tim Hortons拥有良好的业绩记录、富有经验的管理团队以及在加拿大及美国市场进行扩张的大好机会,外加上市餐饮集团的强劲成长势头和股票估价具有吸引力,我们相信Tim Hortons的初始股将蠃得投资者的青睐。”

  Clayton Holdings初始定价达预期范围上限

  Clayton Holdings(CLAY)宣布,将750万股初始股的起始价定为17美元,这支在周五上市股票的融资规模将达1亿2800万美元。

  Clayton是一家总部位於康乃狄克州Shelton的针对抵押贷款业买家和卖家的金融服务公司,其初始股的定价达到了15至17美元定价范围的上限。

  这支初始股的承销商为William Blair & Co、Piper Jaffray、SunTrust Robinson Humphrey、JMP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美国成长资本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