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纽交所与纳斯达克竞争日趋白热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3:50 中国证券报

  本报特派记者 卢怀谦 纽约报道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日前宣布,批准纽约证券交易所对群岛电子交易控股公司(Archipelago)的并购。纽约证交所表示,将争取在获得批准后一周左右完成并购,预计交易金额约为70亿美元。

  市场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拥有213年历史的全球最大证交所纽约证交所不再坚守传统的人工叫价交易方式,锐意进入电子交易领域,与纳斯达克市场展开激烈争夺。与此同时,纳斯达克则正在试图开辟纽约证交所占优的蓝筹股市场,二者之间的竞争趋于白热化。

  根据纽约证交所的统计,20年前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公司90%以上的

股票交易是在纽约证交所内完成的。随着电子交易深入人心,如今这一份额已经跌到了72%,其余28%被纳斯达克、美国证交所等其他
证券
交易机构蚕食。杜克大学公司和
证券法
教授詹姆斯·考克斯说:“如果继续固守人工叫价的陈规, 纽约证交所将不可避免地失去更多的交易份额。更糟糕的是,一些企业在首次公开上市时将会选择纳斯达克市场。”

  纽约证交所并购电子证券交易商群岛公司,目的就是要避免其市场份额继续被蚕食,并争取收复失地。仅有9年历史的群岛公司是一家完全电子化的交易公司,主要为在其他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提供电子交易服务。据纽约证交所统计,群岛公司拥有在纽约证交所上市公司4%的股票交易量。

  “由于越来越多的交易者青睐准确便捷的电子交易方式,纳斯达克与纽约证交所的竞争将持续下去。”埃森哲公司全球资本市场业务部总裁比尔·克莱恩这 样认为。

  就在纽约证交所全力并购群岛公司,企图从纳斯达克手中夺回部分电子交易时,科技股和小型股的上市地纳斯达克市场也开始吸纳大型蓝筹股首发新股。纳斯达克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勃·格雷菲尔德在纳斯达克市场35周年庆典上 宣布,将于今年7月1日启动新的“纳斯达克全球优选市场”。

  1971年成立的纳斯达克市场是世界上第一家电子股票交易市场,目前全球有3300多家公司在此上市。但与纽约证交所相比,大多数公司规模较小。纽约证交所以其世界上最严格的上市标准而闻名,一直是大盘股公司首发新股的理想之地。“现在全球最好的企业将转向具有最高标准的交易市场。”格雷菲尔德说,“我们要为蓝筹股公司创建一个蓝筹股市场。纳斯达克将把它的公司上市财务标准提升到世界最高水平。”

  未来的纳斯达克将由3个市场板块组成:一是全新的“纳斯达克全球优选市场”,其财务标准和流动性要求高于其他市场;二是纳斯达克全球市场,这一板块由之前的纳斯达克全国市场升级而来;三是纳斯达克资本市场,它的前身为纳斯达克小型资本市场。

  在新的结构下,将有大约1000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有资格加入“纳斯达克全球优选市场”板块,其中纳斯达克100指数的所有公司将自动升级。“纳斯达克全球优选市场”的进入门槛是市值超过8.25亿美元,上市前三年税前利润超过1100万美元。照此计算,新浪、网易、搜狐、盛大等中国公司都有望入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