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美国股市震荡中下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9:43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文雪梅

  多项经济数据欠佳 Google业绩预警添乱 

  美国日前刚刚发布了多项不甚理想的经济数据,而华尔街的宠儿、著名高科技股G oog le同时发出的业绩警告,又给市场带来了压力。投资者加深了对持续升息的担心,多种因
素导致美国股市出现了大幅下跌。

  美国股市在2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迎来了一次猝不及防的震荡。著名搜索引擎公司G oog le的首席财务官乔治·雷耶斯(G eo rge R eye s)在美林证券举行的有关G oog le增长前景的会议上,发表了一番惊人之语。他表示,G oog le公司的利润增长速度正在放缓,为了能够使公司的增长达到先前市场的预期,该公司将不得不开辟新渠道,增加新客户。这一席话犹如在美国股市上投下了一颗巨石,立即引发了美国股市的大震荡,导致大盘剧烈波动。

  分析师认为,之所以G oog le首席财务官的一番话能够给市场带来这么大的反应,是因为投资者从G oog le增长放缓的信息中,联想到整个行业的增长前景,他们开始担心,互联网行业的增长前景是否可靠。

  G oog le自从在美国股市上市以来,立即就成为华尔街最风光的宠儿。它的股价从初始上市时的每股80美元一路狂升,在翻了四番以后冲上475美元的高点。回顾G oog le的财富暴涨过程,它的盈利增长速度曾经最高达到一个季度增长7倍多。G oog le在股市上的迅速走红,也使其两位年轻的创始人一夜间便从《福布斯》富豪榜上崛起,并且地位一升再升。

  今年1月底,G oog le的表现开始大失水准。那时,它宣布了令人失望的去年第四季度盈利增长80%的消息。此后的几天里,G oog le的股价开始出现暴跌,下降了100多美元。前几天,该股才艰难地从暴跌的势头中渐渐恢复,股价慢慢回升了50美元,同时回升的还有投资人对G oog le未来增长潜力的信心。但是,该公司CFO的讲话,却再次将投资者脆弱的信心击垮,并连带着使人们对于整个行业的未来增长前景产生了疑问。

  而此前,美国刚刚公布了一系列不太理想的经济数据。这些数据显示,1月份二手房屋销量大跌2.8%,这不但是该项数据的连续第4个月下跌,而且也创下了两年来的最低点。连同美国商务部公布的1月份新房销售成绩下跌,这意味着,无论新房或二手房,待售数量都在累积,显示美国房市正在降温。同时,美国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只达到101.7点,与1月份相比下跌了5.1点。2月份芝加哥采购经理指数从1月份的58.5点降至54.9点。美国商务部虽然公布去年第四季经济增长由此前预期的1.1%向上修订到1.6%,但增长全部来自库存增加。

  种种因素交织在一起,美国股市在本周二备受打击。收市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04.14点,降幅达0.94%,达到10993.41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了25.79点,降幅为1.12%,达到2281.39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3.46点,降幅1.04%,达到1280.66点。纽约证交所下跌股数与上升股数之比超过2∶1,全日成交量增至17.8亿股。

  分析师们认为,乔治·雷耶斯的讲话意味着向市场发出预警,G oog le的盈利不太可能每个季度都实现数倍增长,这让人们认为,去年第四季度令人失望的盈利增长可能并不只是偶然现象,也许它预示了一个长期的趋势。因此,此次G oog le发布的消息,将不仅仅是一家公司的事情,它会对市场造成广泛影响。在G oog le股票的拖累下,雅虎、eB ay等美国互联网股票都出现程度不同的下滑。

  美国股市的震荡,使得分析师们纷纷对G oog le的运作方式提出质疑。他们强烈要求,为了减少市场震荡,G oog le公司应该提供更多的信息,增加公司运营的透明度。

  事实上,自G oog le公司上市以来,它一直拒绝像其它公司一样,定期向市场发布公司的运营情况、财务数据以及增长预期等信息,因为它声称公司的运作不是为了股东们的利益,而是为投资者、为民众服务。正因为如此,一旦该公司有负面消息传出,才会对股市带来这么大的冲击。

  分析师们还抱怨,G oog le的做法也导致市场分析师面临困扰,无法及时对其盈利前景做出正确的预测,也无法预估其股票的价格水平,导致出现了分析师预测G oog le每股价值2000美元这样耸人听闻的事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