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百事vs可乐:后生可畏与今日黄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3:19 第一财经日报

  惠正一/文

  本周,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先后发布了去年第四季度财报,从数字上看,两家公司境遇迥然。

  期内,可口可乐实现利润8.64亿美元,同比下跌28%;百事可乐则创下近4年来的最
佳业绩,利润增长12%,至11.1亿美元。

  去年12月12日,可口可乐以市值5亿美元的差距,不敌蒸蒸日上的百事可乐,痛失保持了一个多世纪之久的“可乐之王”桂冠,而新近公布的财报对这家百年公司来说则又是一次打击。

  其实,

可口可乐第四季度的业绩也不算太差。比如,公司按箱计算的销售量在第四季度和全年均增长4%,并有史以来首次突破200亿箱。中国、俄罗斯和中东等重要新兴市场上都捷报频传,其中在中国取得了全年增长22%的好成绩。若除去一次性税务支出,公司利润为10.8亿美元,合每股46美分,较之此前分析师预期的45美分还高出1美分。

  遗憾的是,这个成绩依旧不敌百事可乐。

  尽管在碳酸饮料领域,可口可乐依旧稳坐头把交椅。但与之相比,百事可乐旗下品牌则更为多样化,年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的国际知名品牌就有十多个。

  正如路透社报道所述,百事旗下咸味休闲食品及非碳酸饮料的强劲销售,抵消了因

能源增长、包装等成本增加带来的不利因素。分析师指出,百事可乐旗下给他力(Gatorade)运动饮料的热销,也是公司在美国市场较之可口可乐略胜一筹的原因。

  早在2004年年底,可口可乐当时上台不久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内维尔·艾斯戴尔就公开承认,人们对肥胖的担忧是其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他指出,可口可乐对消费者更健康饮食习惯的需求一直都反应迟缓。

  与此同时,百事可乐则在奋力加强其商业布局。《华尔街日报》当时撰文称,鉴于消费者对肥胖和“垃圾食品”的担忧与日俱增,百事公司开始冒险尝试研制新的健康产品。早在1998年,百事可乐就收购了Tropicana,此举为公司生产健康食品,并提高产品品质提供了新的机会。随后,公司又收购了桂格公司(Quaker Oats Co.),因此获得利用麦片和米饭制作休闲食品的新技术。去年11月,百事可乐再以1.3亿美元的价格拿下欧洲知名食品商莎拉-李公司。

  1983年,美国一项调查显示,在消费者心目中,百事可乐是一家年轻的企业,具备新的思想、富有朝气和创新精神。如今,敢做敢闯的百事早已不是当年可口可乐不屑相提并论的后生。

  目前,休闲食品为百事可乐贡献的收入已占公司总营收的半壁江山,包括可乐在内的软饮料销售收入份额只占了近20%。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可口可乐80%的收入依旧仰仗已有明日黄花之感的碳酸饮料。这样一来,可口可乐的核心事业,恰好也是业绩负成长最为显著的业务。过去5年,可口可乐销售平均增长2.3%,而百事可乐则高达7.5%。可见,百事多元化经营已经取得巨大成功。

  在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一代纷纷从含糖饮料转向更健康功能饮品的时代,百事可乐率先抓住了转型机遇。而可口可乐在死守固有阵地的时候已经错过了拓展新市场的许多机会。当然,可口可乐也不会轻易言败。自艾斯戴尔掌舵以来,公司产品策略几经调整,并已经取得不小成绩。然而,较之百事可乐,可口可乐显然已经错失发展多元化道路的先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