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美国参议院举行听证会对证交会新主席进行质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7:3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李硕

  当地时间周二,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将正式考虑布什提名考克斯任证券交易委员会新主席事宜,而一些议员尤其是民主党议员将对考克斯进行严格的质询。然而,一些投资者认为,考克斯作为自由市场保守派,与一些大公司利益关系密切,他可能改变此前由主席唐纳森执掌2年半以年来的关注焦点。     

  投资者盼参院听证会拒绝通过

  布什在上月选择加州共和党人考克斯来接替突然提出辞职的证交会主席唐纳森。自2002年美国爆发许多大公司丑闻以来,布什任命唐纳森任证交会主席以设法恢复证券市场投资的信心。由于唐纳森推出许多严厉打击许多大公司和机构不法行为的措施,由此导致一些商业大亨施压唐纳森辞职,他们要求白宫任命对他们更友好的人选,并且对布什任命考克斯表示欢迎。而一些投资者及其协会领导则敦促参议员拒绝同意布什对考克斯的提名,称他将会漠视广大投资的利益和降低对他们的保护程度。

  现年52年岁的考克斯,目前为众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他在国会任职达16年。他有望获得参议院的同意。在周二举行的听证会上,参院银行委员会也正考虑日前布什对罗尔·坎普斯和安妮特·纳扎瑞斯填补五人制的证交会中两位民主党人成为委员的任命。参议院民主党人曾坚持对两位民主党人的提名必须与此前布什对考克斯的提名一起举行听证。

  此前,美国证交会五人制的委员在一些问题上常出现分歧,而主席唐纳森却常常与民主党人站在一起,其他两位共和党人却常与他们唱对台戏,并投票反对唐纳森作出的一些有关监管方面的举措。

  在众议院,考克斯提出的立法更容易让一些公司抗击股东发起的诉讼。有投资者权益监管者在周一称,通过考克斯提出的立法记录可以看出他是公司利益的维护者,如果他获得任命,他不会保护投资者利益。  

  背景和利益关系成听证会重点

  考克斯是第一个国会成员被提名为有70年历史的证交会主席,如果他获得参议院批准的话,其将如何监管那些为其提供竞选金钱的公司将是令人关注的问题。考克斯在国会任职期间,其最大的财务支持者是一些法律公司和大会计公司。据悉,一些证券和投资公司已为考克斯捐出了25.4万美元。

  一些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民主党人对考克斯在上世纪80年代为第一养老金公司作证券律师十分关注,该公司因欺诈投资者而被指控,而证交会也在1994年因该公司诈骗投资者成千上百万美元而对该公司进行控告。该公司创始人威廉·库珀因被控重罪而入狱。而考克斯坚称其对该公司及其CEO的过错毫不知情,他在该案件中未成为被告。

  而考克斯对外披露的财务更令民主党参议员关注,他在听证会上准备提交其在股票市场和共同基金和一些大公司中持有几百万美元和股票的凭证,根据其提供的财产清单显示,他在可口可乐、Newmont矿业公司、大陆航空和南非的Gold Fields公司持有56.5-115万美元的股票。

  而考克斯的妻子瑞贝卡是美国第五大航空———大陆航空的说客,该航空公司的CEO最近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告诉股东,他们与考克斯及其家人的关系不会与其任证交会主席一职产生冲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