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搜索引擎百度初始股即将上市 将筹资8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2:50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7月15日讯】中国网际网路搜索公司百度(Baidu)一直被誉为中国的Google,该公司初始股即将在美国市场上市交易,其筹集规模将达8亿美元。

  这一成绩对於这家创建於2000年1月的公司而言已相当理想,2004年其盈馀为145万美元,销售额为1340万美元,自2002年之後其销售额的年均成长幅度就达224%。在今年头三个月中,百度公司的营收为520万美元。其现金储备也提升至2300万美元以上。

  百度公司(BIDU)宣称,该公司将成为中国地区最受欢迎的收缩引擎之一。但其每股价格,筹集规模和预期的股价都未公布。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网路搜索巨头将寻求较其他中国网路企业高的股价,但其股价与Google(GOOG)相比将存在较大折扣。

  总体而言,百度仍是中国迅速成长网路搜索行业中的领先厂商,该公司拥有最令人艳羡的毛利率 -- 搜索行销手段 -- 而中国搜索市场的成长速度也在世界位居前列。此外,Google还在Baidu拥有投资。Google购入了Baidu约2.6%的股份。

  假如我们审视Google公司价值840亿美元的市值,8亿美元简直不值一题 -- 中国线上用户人数将在未来超越美国。

  负责此次交易的投资银行包括高盛公司、Piper Jaffray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他们仍将继续调整百度初始股上市的价格和规模,以使其与市场需求相符。

  透过实际的经营数据来分析:2005年百度预计将报出3000万美元的销售额;2006年将报出6000万美元的销售额。假设百度与雅虎的现金流毛利率接近,同为40%,则百度公司今年的现金流将达到1200万美元。

  假如投资者与Google进行比较,他们就更愿意进行投资了。毕竟,美国线上广告市场的主要动力来自搜索广告业务,而Google多年来一直是上述领域的领导厂商。

  中国的付费搜索业务才刚刚开始发展。2004年线上行销营收总额为1亿3000万美元。付费搜索预计将2007年前成为线上行销行业中成长最为迅速的领域。

  百度的初始股是在多家知名中国网路企业上市後到那斯达克上市交易的,其中包括协程(CTrip)(CTRP),该公司相当於中国的Expedia;51Job公司(JOBS),相当於中国的Monster.com (MNST);盛大互动娱乐集团(Shanda Interactive)(SNDA),该公司相当於中国的艺电(Electronic Arts)(ERTS)。

  毫无疑问,美国本土的投资者将对该股感兴趣。但百度公司成功的关键将在於它是否能确保其在中国搜索市场的领先地位。毕竟,搜狐公司已推出了搜狗(Sogu.com)、雅虎公司推出了一搜(Yisou.com)和新浪也刚刚推出了其自身研发的搜索引擎;Google也在全力争夺中国地区的市场份额。

  不过,尽管百度一再声称自己是Google的中国翻版,该公司的盈馀和营收数字仍难以与Google公司媲美。

  Google股价稳定在300美元以上

  周五,Google股价攀升1.30美元,至301美元。

  投资者预计Google的盈馀和营收都攀升两倍,该股股价也持续超越300美元。届时,该公司将公布第二季度盈馀报告。Google、雅虎(YHOO)和电子海湾(EBAY)都预订於下周公布季度盈馀报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