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迪士尼、苹果都钟爱的"流媒体"业务如何了?

Netflix、迪士尼、苹果都钟爱的"流媒体"业务如何了?
2019年10月17日 21:4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Netflix迪士尼苹果都钟爱的“流媒体”业务如何了?

  来源:财报看公司

  美股即将迎来新一轮的财报季。

  在接下来的几周中,美股流媒体行业将会出一些重要的业绩报告,Netflix率先打响了本个财报季的第一枪,AT&T、亚马逊、苹果、迪士尼等公司会陆续跟进,下面为本季度流媒体财报发布时间和分析师预期:

  Netflix

  10月16日发布财报。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流媒体巨头Netflix发布了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Netflix第三季度营收为52.4亿美元,同比增长31%,略低于预期的52.5亿美元;归属Netflix的净利润为6.65亿美元,同比增长65%;每股收益达1.47美元,大大高于预期的1.05美元。财报发布后,Netflix股价盘后飙升了逾8%。

  第三季度美国流媒体付费用户增加51.7万人,而预期增长为80万人,去年同期为150万人;第三季度国际流媒体付费用户增加626万人,而预期为620万人,去年同期为730万人。

  对比2019年第二季财报,Netflix营收达到49.2亿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39.07亿美元增长26%;净利润2.7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84亿美元相比下降29%;在“付费会员”数据上,新增270万人只占了此前500万人预期的一半左右,美国本土会员未增反减,八年来首次“倒退”,流失12.6万名用户。

  对此,Netflix方面并不认为下滑的主因来自于同业公司的竞争,而是归结为预测过于乐观(特别是第一季度新增付费用户暴增960万人),与此同时,二季度平台上线的原创内容节目,比如《麻木不仁》、《有色眼镜》、《谋杀疑云》等剧目并没有很好地带动订阅用户的数量和收入。

  由于从聚合平台向内容制作和运营平台进行转型,Netflix的运营现金流一直在恶化。Netflix表示,由于在内容方面花费巨大,该公司正在采取措施遏制自由现金流出。在第三季度,Netflix自由现金流总计为负5.5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负8.59亿美元。该公司重申了其全年自由现金流约负35亿美元的预期,并预计2020年自由现金流将比本财年有所改善。

  在第四季度,Netflix在各方面的预期似乎都很保守。预计今年最后三个月,其全球用户总数将增加760万人,远低于目前分析师平均预计的923万人;第四季度预计每股收益0.51美元,低于0.82美元的市场预期;第四季度营收预期为54.4亿美元,比分析师普遍预期低7000万美元。

  尽管Netflix将在2020年通过扩大基础营收和营业利润率实现改善,但订阅费用的上涨、用户选择的多元都会对公司营收带来影响。

  AT&T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这家美国电信巨头上一季度的重要经营数据。第二季度,AT&T的营收为449.6亿美元,同比增长15.3%,超过了分析师预测的448.5亿美元。经合并调整后的EBITDA(未计利息、税项、摊销前的利润)为150亿美元,同比增长13%。

  但在用户方面,AT&T第二季度净流失了77.8万名传统美国付费电视用户,超过了第一季度54.4万,这一业务用户数量已从2018年第二季度的2364万下降到今年第二季度的2158万。不断流失的用户数量对于电信公司来说绝对是负面的:1、从根本上削减了企业的营收和创利能力;2、需要更高的用户获取和留存成本;3、某个程度上,商业模式或对用户需求的把控上存在问题。

  对于AT&T未来的发展规划,首席财务官John Stephens给出了四个方向——一是由后付费智能手机、用户升级到无限量套餐、预付费单元带动,无线业务会继续增长。二是通过带宽收入、成本管理、广告收益增长及引入AT&T TV,保持EBITDA稳定。三是视频业务趋势。预计下半年视频流失将继续增加,但公司将继续专注于提高视频用户质量,采取严谨的促销活动和保留优惠方式。四是新的视频产品。

  引入AT&T TV和流媒体服务HBO Max,预计2020年全国可用。HBO Max的内容包括《老友记》和《芝麻街》(独家版权),也将涵盖瑞茜·威瑟斯彭、乔斯·韦登、乔丹·皮尔、斯蒂芬·金和制片人格里格·伯兰蒂等人的原创节目和电影。

  几个月前,激进投资者Elliott Management在购入32亿美元AT&T股票之后,要求AT&T进行更大范围的商业评估,并称AT&T需要考虑剥离部分非核心资产,其并购活动“分散了集团的注意力”,导致“运营业绩不佳”。

  对于AT&T后期的发展,机会或来源于其媒体内容领域,公司2019年全年自由现金流在280亿美元左右,可以用来打通华纳传媒与AT&T传统电信业务之间的通路,实现内容资产与电信分发平台的深度融合。

  亚马逊

  10月24日发布财报。

  上一季财报中,净营收为63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29亿美元增长20%;净利润为2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5亿美元增长4%。第二季度业绩超出了营收预期,但未达到盈利预期;每股收益为5.22美元,低于华尔街分析师预期值的6%。同时公司给出第三季度财务指引——营收660-700亿美元,对应同比增速17%-24%;营业利润21-31亿美元,对应同比增长3.2%至4.4%。

  当季创利低于预期、监管问题,以及机构对第三季度公司收益预期走弱的判定,让投资者对亚马逊股票的走势并不抱有乐观态度。在第二季度业绩公布后,亚马逊的股价出现下跌。

  亚马逊想要扭转市场中出现的“看空”苗头,除了要在基础建设“云”方面更上一层楼,加大投入抢占更多资源和市场份额之外,会员服务Prime也是其获得新突破的重要抓手。而与其他公司有所不同的是,亚马逊并不直接以销售内容的方式获利,而是将Video服务放入与电商、快递一并的Prime会员服务范畴之内。

  eMarketer的统计数据显示,到今年年底,亚马逊Prime Video将拥有9650万订阅用户,较上年增长9%。到2021年,该服务的受众数量将相当于美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亚马逊Prime Video服务的最低月租费为12.99美元,订阅服务第二季度得净销售额为47亿美元,同比增长37%。

  除了会员人数庞大之外,Prime会员的留存率同样高的惊人,亚马逊Prime第二年续费率约在95%以上,其第一年续费率超过90%,月度续费率在73%左右。这个续费数据基本与员制鼻祖的Costco不相伯仲。

  尽管IP不丰富、选择性小,但亚马逊的内容质量一直属上乘:代表作《透明家庭》多次赢得金球奖与艾美奖,是第一位获得金球奖最佳剧集的流媒体;电影方面,《海边的曼彻斯特》获得了第89届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是流媒体平台的第一次获得奥斯卡奖项。

  Comcast

  10月24日发布财报。

  在今年二季度,Comcast总营收达到269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付费电视用户在二季度净减少22.4万,比去年同期净减少量增加了60%;宽带网络用户新增20.9万名,高于市场预期值20.4万,但低于去年同期26万的新增数量。

  除去部分项目,Comcast每股盈利78美分,高于去年同期69美分,也超出市场预期值75美分。整体来看,越来越多的用户放弃付费电视转向网络娱乐,宽带网络业务已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新动力。

  Comcast在付费电视不断变化的市场竞争中损失巨大,因此它们考虑通过收购来壮大自己的业务,但390亿美元收购了英国天空电视台也因国际政局方面的动荡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在强调商业服务作为增长机遇的重要性后,Comcast将继续专注于视频创新。

  Comcast旗下的NBC环球二季度销售额共计8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为了推进视频流媒体业务为公司获利带来新增,NBC环球将于2020年4月推出视频流媒体服务Peacock,并计划在同年夏季奥运会期间大力推广。

  只不过与HBO Max一样,Peacock目前也未确定收费标准,而迪士尼+的定价策略或许将影响Peacock将月费由原计划的12美元向下调整。

  奥本海默将Comcast的评级从“与大盘持平”上调至“跑赢大盘”,目标价为54美元。

  苹果

  首先要恭喜苹果。苹果股价一扫过去一年的阴霾,股价屡创新高。截止北京时间10月17日发稿前,报收于234.37美元,市值1.06万亿美元。目前,苹果和微软的市值均超过万亿美元,交替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苹果在今年的秋季发布会上表示,Apple TV +服务将在11月1日上线,会员费每月只需4.99美元,将在100多个国家推出。这个价格对于流媒体会员资费来说已相当便宜。而在视频会员本身价格已经很低的情况下,苹果更是宣布购买苹果公司最新的iPhone、iPod、Mac或是其他硬件产品,可免费获赠一年的Apple TV视频会员。

  在内容投入上,苹果重金砸入60亿美元拍摄了多部IP,包括《晨间风云》、《真相大白》、《看见》、《狄金森》等等,仅这几部自制剧的花费就相当于上季度总营收的11.2%。同时,苹果还表示,未来每个月都会有新的内容不断上线或更新。

  定价4.99美元/月的Apple TV+或许在短期内并非被苹果视为获利业务,而这项服务最重要的任务,是增加硬件产品的粘性。根据公开数据,苹果公司的硬件产品在全球已安装超过14亿台设备。

  上一季度,苹果的总营收为538亿美元,同比增长1%,高于市场平均预计的533.9亿美元;净利润为100.4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15.19亿美元下滑13%;每股摊薄收益2.18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34美元下滑7%。

  对于建立流媒体平台提升对受众群的服务能力这一点,长期担任苹果分析师和Loup Ventures投资合伙人的Gene Munster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足以推动苹果公司的新一轮增长。”

  Roku

  11月6日发布财报。

  今年年初Roku股价大概在30美元左右,而截至北京时间10月14日,Roku的股价是121.6美元,翻了4倍。尽管华尔街部分分析师认为得益于业绩的强劲增长,Roku股价还将持续上涨,但随着苹果等巨头纷纷加码在流媒体领域的投入,这种信心似乎有所动摇。

  股价作出了最直接的反应,在9月6日创出169.86美元的收盘新高后,Roku在短短一个月中回调了28.4%,导致下跌的主要原因是Comcast宣布将要推出了免费的机顶盒Xfinity Flex服务,这让投资者担心Roku将要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Oppenheimer Research的分析师贾森·赫尔夫斯坦否认Roku易受攻击的前提。该分析师在上月末发布的研报中给予Roku股票“跑赢大盘”的评级,并把目标股价提升35美元,至155美元。

  赫尔夫斯坦的乐观观点基于国际增长机会——这些机会占Roku今年上半年销售额的10%,以及Roku转售苹果、迪斯尼和其他公司流媒体内容的能力。他在研报中称,Facebook和其他公司的潜在竞争产品上市的时间太晚。

  “我相信我们开发的技术,拥有的技能以及战略,直接适用于国际市场”,Roku首席执行官安东尼·伍德表示,“我们相信能够在国际市场取得成功。”

  尽管Facebook、苹果和Comcast这些巨头都加入了这个市场,但这些巨头可能对Roku并不会产生多大的影响。Roku自从转型做流媒体平台以来,其实对盒子硬件的依赖一直在下降,现在更多是和智能电商合作售卖Roku OS。去年亚马逊推出流媒体盒子的时候,Roku也是短短几天暴跌15%,但随着不安情绪的消化,其股价后面一路看涨。

  迪士尼

  11月7日发布财报。

  上一季度内,迪士尼录得总营收202.4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152.29亿美元增长33%,但没有达到华尔街214.4亿美元的预期;净利润方面,相较于去年同期的30.59亿美元大幅下滑35.2%,至19.82亿美元,与市场预期的25.66亿美元相去甚远;调整后美股收益为1.35美元,去年同期为1.87美元,分析师此前的预估为1.75美元。

  除了超级IP电影制作成本的上升,导致此次财报低于市场预期的最重要的原因是,迪士尼在收购福斯的同时,还额外承担了21世纪福斯约138亿美元的债务。此外,追加对Hulu30%的股权投入(目前共掌握60%Hulu股权)、对ESPN+的投资,以及11月12日推出Disney+等动作,都大幅增加了上季支出成本。仅整合Hulu资源方面的投入,就导致迪士尼“直接面向消费者和国际市场业务”的运营亏损高达5.33亿美元,远高于去年的1.68亿美元。

  但值得庆幸的是,迪士尼的流媒体矩阵——ESPN+、Hulu、Disney+已组建完成,三类服务捆绑套餐为12.99美元/月。而从Netflix撤回的作品和与皮克斯联合打造的动画片和实景影片,如《星球大战》、漫威电影、《辛普森一家》、《国家地理》等作品,也将在即将上线的Disney+上独家播放。

  迪士尼将迪士尼+视为公司的未来。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本杰明·斯温伯恩预测,到2024年,公司在全球的在线视频服务将拥有超过1.3亿用户。该分析师在6月份的一份研报中表示,他预计迪士尼到2020年底将拥有1300万订阅用户,这将使迪士尼+、Hulu和ESPN+的用户总数达到5000万。

  “虽然市场中还没有真正出现‘Netflix杀手’,但是迪士尼即将推出的迪士尼+、ESPN和Hulu捆绑服务最有可能做到这一点,”eMarketer的分析师埃里克·哈格斯特罗姆预计。

  综上,由于内容成本过高,整个美国流媒体行业在盈利上并不乐观,另外行业头部公司增长也出现放缓。Netflix营收同比增长放缓,本土付费用户数开始下滑。而迪士尼、苹果、HBO的进场,将加剧在内容上的竞争。接下来,我们也将持续分析中概股视频网站的财报情况,敬请关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