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研报】增速高于全球 半导体将迎投资机会

【头条研报】增速高于全球 半导体将迎投资机会
2019年01月16日 07:59 新浪财经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头条研报》——汲取研究精华,捕捉资金走向,潜伏市场预期。

  基本逻辑

  2017全球半导体收入约4122亿美元,预计2018年全球半导体收入将达到4779.36亿美元,实现连续3年稳步增长。其中,中国为全球需求增长最快的地区,预计2018我国半导体销售额再增20%,达到1322亿美元,占全球比重持续提升。目前我们正处于全球半导体第三次迁移进程中,从美国到日本,到韩国与台湾省,再到中国大陆,大陆半导体市场增速持续高于全球水平,六年前消费电子产业东迁将会重演,半导体行业将迎来十年产业投资大机会。

  机构研究

  国盛证券认为:

  全球科技创新2019年代际切换,半导体先抑后扬,库存扰动有望上半年结束,先抑后扬,年中有望反转。供给端:最上游核心材料-硅片产能受限,保守估计供需紧张将持续至2022年,从量上对半导体芯片产出的限制。需求端:以第四轮硅含量提升为背景,5G支持下的AI、物联网、智能驾驶持续驱动芯片需求增长。库存水位:仍处于相对低位,远低于2011、2016年,行业基本面以得到改善,2016年的下行周期不会重演。

  我国集成电路市场增速全球第一。 2016 年我国集成电路销售额624.98亿美元, 2017年为828.15亿美元,同比增长32%,是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增速最快的区域。预计2018再增20%,达到993.1亿美元。统计 亿美元。统计2000年以来18年间集成电路产业销售规模均增速,中国CAGR为20.6%,全球CAGR为4.8%。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持续扩大,在全球的占比持续提高,已成为全球主要消费市场。

  2017 -2020年我们即将进入第四个全球半导体硅含量提升周期,下游需求的推动力量是汽车、 工业、物联网、5G 通讯、 AI 等,数据是核心。2017年全球半导体销售产值突破4000亿美金,预计这一时期全球半导体销售产值首次突破5000亿美金大关。

  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设备市场,同时刻蚀、沉积清洗检测设备均实现国产突 ,同时刻蚀、沉积清洗检测设备均实现国产突破。相较于全球半导体市场的逐季下滑,中国大陆设备呈现出蓬勃发展态 相较于全球半导体市场的逐季下滑,中国大陆设备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前三季度销售额逐提升规模分别达26、38、40亿美元,对应同比增速为31%、51%、106 %。SEMIEMI 数据显示, 2019年我国半导体设备市场增速有望维持在50%左右,对应全年销售额有望超170 亿美元。

  国盛证券投资策略:

  推荐重点配置半导体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目前申万半导体板块整体估值处于相对低位,PE、PB均已经历显著消化,同时,板块营收增速放缓,业绩增速反升,体现产品结构改善,板块公司盈利能力增强,基本面向好。建议关注存储:兆易创新;模拟:韦尔股份圣邦股份富满电子;数字:GPU:景嘉微;AP:全志科技;功率器件:闻泰科技扬杰科技士兰微;化合物半导体:三安光电;设备:北方华创精测电子至纯科技长川科技;材料:兴森科技晶瑞股份中环股份江丰电子;封测:通富微电晶方科技长电科技华天科技

  东北证券认为: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首次超越韩国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设备市场。近日,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SEMI)发布消息,今年第三季度韩国半导体设备出货规模为34.5亿美元,环比减少29%,同比减少31%。这是韩国自2016年第一季度(16.8亿美元)以后设备出货规模首次出现下滑。据SEMI报告显示,中国目前正在北京、天津、西安、上海等16个地区打造25个FAB建设项目。报告预测,今年中国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有望达118亿美元,同比实现43.9%的增长,明年市场规模有望扩大至173亿美元,增长46.6%,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东北证券投资策略:  

  建议关注半导体产业链企业,如北方华创等。此外建议关注以下多个领域的低估值细分龙头公司:

  1)高频通讯和高端线路板:合力泰生益科技

  2)智能家居和家居AI:鲁亿通和而泰东软载波

  3)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万安科技亿纬锂能

  4)半导体:北方华创,富瀚微,士兰微

  5)白马股:大族激光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三安光电,歌尔股份

  6)电子浆料和催化剂:国瓷材料

  7)FPC:弘信电子依顿电子

  8)汽车电子:保隆科技

  声明:此文属于专业人士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尹菁华

头条研报 龙头 标的
相关专题: 《头条研报》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