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审委放行粤传媒IPO 三板升班马出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9: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于海涛

  "我们是12点一刻得到通知的,粤传媒IPO申请已经过会。"7月30日下午,正在摆"庆功酒"的相关人士电话告诉记者,证监会发审委已通过粤传媒(400003)的发行申请,上市地点将是深交所中小板。

  当天,三板市场表现强势,30只正常交易的品种联袂上扬,绝大部分涨停。其中,6只5次品种中除鹫峰涨4.57%外,其余均报涨停。24只3日品种中,涨幅最小的汇集亦达4.65%。

  历时三年,历经转板挫折继而IPO的"升板"之举终于开花结果,可"上下流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由此正式破题。

  难题解决

  作为三板"升板"第一案,粤传媒的IPO之路充满曲折。

  按证监会要求,公司申请IPO前必须清理完毕内部职工股问题。这一要求也适用于两网公司IPO升板。

  根据1993年4月3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体改委等部门关于立即制止发行内部职工股不规范做法意见的紧急通知>,此后审批的内部职工股均属违规,而粤传媒内部职工股是在4月5日批出,因此,其内部职工股审批存在超比例问题。

  "对这部分超比例内部职工股的处理,证监会要求公司拿到当地政府'承担责任并发表意见的批文'即可。"知情人士透露。

  2005年下半年,广东省政府在系统内发布内部职工股清理托管问题相关指导意见。当年10月18日,广东省国资委出具<关于广东九州阳光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管理方案的批复>(粤国资函[2005]373号)批准,同意将公司控股股东大洋实业原委托自然人代持的625 万股内部职工股股权性质由内部职工股直接转为国有法人股。

  由此,大洋实业持有九阳传媒的国有法人股由7334.352万股增加到7959.352万股,占总股本的39.93%。

  "最关键的问题在于相关部委对传媒企业的特殊要求。"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根据中宣部相关文件,传媒企业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必须达到51%以上,而粤传媒大股东持股比例只有39.93%。

  受限此规定,粤传媒在发改委走程序时拖了一段时间。发改委特别审慎,反复征询中宣部意见。

  "后来考虑到九阳传媒是作为文化企业改革的试点,中宣部出了个扶持政策。"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中宣部认为,粤传媒不是改制企业直接变更设立成股份有限公司,而是收购一个企业,其持股比例非常分散,虽没有达到51%,但实现了相对控股,因此只要达到控股目的即可。

  之后,粤传媒IPO申请的其他流程得以顺利进行。

  "新三板"更具活力

  与粤传媒同样幸运的是久其软件,7月31日,发审委审核其发行上市申请材料。

  "久其业绩不错,行业也不错,股东关于锁定期的承诺也都签字了,过会的可能性比较大。"中国证券业协会人士还沉浸在三板公司升板破题的喜悦之中,对久其软件的过会以比平时高八度的声调乐观预期。

  该人士所称"关于锁定期的承诺"是指,按证监会要求,三板公司进入主板IPO程序之前,要其所有股东(包括目前已经进入三板挂牌交易的股份)签署"所持股份上市后三年内不得转让"的协议书。

  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的<广东九州阳光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草案)>,粤传媒控股股东大洋实业和实际控制人广州日报社已经承诺,自股票上市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本次发行前已持有的发行人股份,也不由发行人回购该部分股份。

  同时,其他股东的锁定期为12个月,包括余下的占总股本9.44%的内部职工股,以及其他在发行前已持有的股份,锁定期结束后均可上市交易或转让。

  也就是说,"所有股东承诺三年锁定期"的规定是针对"新三板"而言。最早受理IPO申请的世纪瑞尔即因此限制受阻(详见本报2007年7月18日9版<世纪瑞尔IPO遇阻"三年不得转让"三板定位遭质疑>)。

  "这个规定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交易的流动性",一位券商人士表示,公司要确保所有股份持有者都愿意锁定三年,且都顺利签字承诺不会挂单卖出股份。

  这种政策导向在某种意义上就与三板的大发展形成了矛盾,而这种矛盾的解决应该是监管层在短期内应该正视的问题。

  当然,久其软件如果过会,对新三板公司的示范效应将很快显现。上述券商人士说,许多发展前景好但暂时达不到IPO条件的公司将愿意上三板热身,待条件成熟后随时转板。

  "这将引发新一轮的三板挂牌潮和三板公司'升板'潮。"他说。

  老三板则没有这么乐观。目前,除粤传媒外,两网公司基本没有其他企业符合IPO条件,即便有公司实施重组,按照IPO规定,实际控制方变更三年后才能提出首发申请,而财务指标方面,也鲜有公司符合。

  在退市板块里,除龙涤股份等少数重组公司希望较大外,多数公司持续经营都已成问题,有的甚至连年报都披露不了,升回主板就更是奢谈。

  据悉,中国证券业协会8月6日将召集三板各主办券商开会,主要议题是介绍三板公司"升板"经验,"尽快把这个事情做好"。可上下流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已经发端。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