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证券付立春:新三板深改征求意见分析及市场展望

东北证券付立春:新三板深改征求意见分析及市场展望
2019年11月08日 19:08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据报道,2019年11月8日证监会就修订后的《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和新起草的《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全国股转公司也就新起草及新修订的6项自律规则向市场征求意见。

  上述两个办法作为新三板改革的基础性文件,明确了市场关心的改革政策细节。全国股转公司制定、修改的6项配套规则进一步明确了精选层遴选标准、公开发行安排、连续竞价交易机制、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转板须符合的条件等细节问题。

  其中核心内容包括:

  精选层入层标准以市值为核心,围绕盈利能力、成长性、市场认可度、研发能力等设定,各项要求均显著低于科创板上市条件和创业板公司平均水平;

  精选层实施连续竞价交易机制,创新层、基础层集合竞价撮合频次适当提高;

  新三板引入公开发行制度,允许挂牌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配套实行保荐、承销制度;允许公开路演、询价;发行人可以尚未盈利;新三板定向发行取消单次融资新增股东35人限制、允许小额融资实施自办发行;

  新三板精选层挂牌满一年的企业可申请转板上市;申请转板上市须履行内部决策程序,由证券公司保荐,向交易所提出转板上市申请,交易所审核并作出是否同意上市的决定,无需证监会核准;

  对精选层、创新层和基础层分别设置投资者准入标准,精选层门槛最低。引入公募基金等长期资金投资新三板市场。

  对此,笔者认为新三板改革推进速度非常快,略超出市场预期;改革内容涉及的方面十分全面也很深入,与之前监管的表态一致。这些综合表明改革的决心坚定、信心重组、准备充分。这是继2014年以来新三板最大的深化改革,标志着新三板进入全面升级的新阶段。改革带来的深远影响,市场各方高度期待。

  预计此次改革后续的进程会非常高效,会为市场带来全新的面貌。优质的创新层企业公开发行进入精选层并转板,会成为新三板的明星,会特别受到投行、投资等的青睐。其融资、交易、定价等初期会比较高涨,之后走势取决于政策落实进展与资金状况等,但最终决定因素还是主业的持续经营、成长性及规范性等。先普涨再分化应该是未来新三板优质企业行情主题,趋势技术市场资金分析、基本面深入尽调分析会先后更加重要主导。

  (付立春是东北证券研究总监、经济学者,仅代表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