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大会所被查 243家新三板拟IPO公司或受影响

6家大会所被查 243家新三板拟IPO公司或受影响
2018年06月12日 21:35 新浪证券综合

人气之选—南方战略配售基金(代码:160142),IPO优先配售,无需抽签,6月11日起发售,做创新巨头的战略投资者,限时5天,每人限购50万【点击购买】

       来源:读懂新三板 

  继IPO审核量化升级后,再添猛料。

  据读懂君多方求证,发行部已给受理处下函,涉及兴华、致同、大华、瑞华、立信、众华这6家会计师事务所的材料,发行部均不受理,也就是说这6家会所负责的IPO、再融资项目的申报要先暂停一段时间;上市部不受理瑞华、大华、立  信 等多家会计所的材料,也就是并购重组业务。

  并且,以5月28日为界限,已经申报了材料的项目,要么撤回,要么不受理,补正材料也不行。

  某券商人士表示,若公司赶时间申报,只能选择更换会所。理论上6月22日是上半年报材料的最后期限,距今只剩十天时间;若是过了半年期,申报公司需更新财务报表。显然,留给这些公司的时间不多了。

  立信内部流传出一份《致全体合伙人》,信中内容也证实了上述消息,“由于138号文出台带来的冲击,使我们有关证券业务被证监会暂停受理”,只不过,信中提及共8家会所牵涉其中。

  兴华、致同这6家会所服务的36家新三板拟IPO公司目前正在排队审核阶段;不过,有消息称,上述事项不会对在审项目产生影响。今日捷昌驱动过会,其审计机构为立信,也佐证了这一信息。

  重要的它们服务的207家新三板公司目前正处于IPO辅导状态,可以说“牵连甚广”。这次,会引起多大的风浪?

  / 01 /

  已有项目被要求撤回,有企业已经更换会所?

  据报道,6月11日晚,证监会已对兴华、致同等6家会所发函,但未见到正式文件。

  今日,已有相关会所从业人员“碰钉子”了:目前不收材料,让撤项目。“即使是补正材料,也不受理”,也就是说,如果公司着急报材料的话,只能更换会所。

  “投行小兵”称,某IPO发行人今年五月份报的材料,审计机构是立信,期间做了两次补正材料,结果昨天打电话通知还是将材料撤回来了,一年多白干了!

  显然,此次影响不小。

  “如果企业赶着IPO申报,可以选择尽快更新一季报,之后再补半年报,有些企业会选择更新半年报。”某市场人士表示,“这取决于企业的考量,一般而言,加审一季报需要2到3个月,加审半年报需要4到6个月。”

  已经有上市公司为了推进资产重组,选择了更换会所。原拟聘请立信为公司重组审计机构的华鹏飞(300350),6月10日披露了关于重组延期复牌暨更换中介机构的公告。

  公司表示,为了更好地推进重组,公司拟聘请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担任此次交易的审计机构。

  / 02 /

  138号文的“威力”,会所因涉旧案被暂停业务

  据了解,兴华、致同等6家会所大概率是因为之前涉及的项目出了问题。实际上,6月6日,媒体就曾报道,瑞华、大华等4家会所被证监会调查,上市部已暂停接收项目申报材料。

  当时瑞华内部人士表示,瑞华曾因6家上市公司项目而被证监会调查,其中4家已经结案,尚有两家在调查过程中,为*ST华泽(SZ000693)和零七股份(现已更名为“全新好”,股票代码SZ000007)。

  6月6日下午,立信会计事务所办公室人士回应媒体称,“目前正在接受调查,以证监会口径为准。”相关报道指出,立信之所以被调查是由于超华科技(SZ002288)。

  而这6家会所新申报的项目受到波及,与4月23日起实行的证监会第138号令《关于修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的决定》(下称“《决定》”)不无关系。

  立信内部流传出一份《致全体合伙人》,信中内容也证实了上述消息,“由于138号文出台带来的冲击,使我们有关证券业务被证监会暂停受理”。

  并且,立信表示,“此次牵涉的会计师事务所有8家,涉及的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基本面的问题,而不是立信单独一家。”

  《决定》规定,中介机构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及派出机构立案调查尚未结案的,暂停接收被调查案件的同类业务;

  若证券中介机构或其从业人员涉案,该中介机构的存量非涉案同类业务的审查被中止审查后,可以指派非涉案人员进行复核,进而实现恢复审查;否则,终止审查,新项目则不予申报。

  此前,国信证券因被证监会调查,申报项目全部被中止的情况。2018年1月31日,国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因为保荐业务及财务顾问业务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3月8日证监会官网公告显示,国信证券旗下保荐的项目都已经中止审查,不过目前,基本上都已经恢复审查。

  不过,有消息称,此次暂时停收这6家会所的项目材料,不会对在审项目产生影响。今日捷昌驱动过会,其审计机构为立信,也佐证了这一信息。

  6家会所服务着新三板众多拟IPO公司,此次又会引起多大的波澜呢?

  6大会所服务的IPO排队在审的新三板公司名单:

  6大会所服务的IPO辅导阶段的新三板公司名单:

  文 | 菜八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IPO 新三板 会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