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系在新三板的布局:通信设备制造成为核心

中兴系在新三板的布局:通信设备制造成为核心
2018年05月25日 15:30 新浪证券综合

  中兴系在新三板的布局

  来源 新三板企业家

  谢凡 

  提起中兴,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如中兴自述所言“中兴拥有通信业界完整的、端到端的产品线和融合解决方案,通过全系列的无线、有线业务、终端产品和专业通信服务,成为领先的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

  而追诉中兴的发家史,其实和华为一样,都起源于1985。这一年初中兴创始人侯为贵来到深圳,做起了电子表、电子琴的加工业务,当年净利35万元,这就是最初的“中兴通讯”。1986年研发小组成立,专攻交换机领域,最终研发出国内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程控交换机,就此进入通信领域。1997年,该公司便于深交所上市,从1998年到2000年,中兴年销售额从41亿元增至102亿元。2004年12月中兴登陆港交所,成为香港和深圳两地上市的通讯设备公众公司。截至目前,中兴通讯A股的总市值已达624亿元,是中国A股最大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根据2017年报显示,中兴营业收入1088亿元,净利润45.54亿元。

中兴系股权结构中兴系股权结构

  作为全球知名的通信设备公司,中兴系最引以为豪的核心资产——通信设备制造也在新三板有所尝试。

  中兴软创(838824)

  中兴软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8月19日挂牌新三板,经营范围包括,承包境外计算机信息集成系统工程和境内国际招标工程,境外工程所需的设备、材料出口等。主营业务为,电信运营支撑业务(即 BOSS 业务),智慧城市领域内的交通等。2017年10月26日,兴软创又发布了关于关于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提示性公告及终止股票发行方案的公告。

  中兴新地(834115)

  深圳市中兴新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11月5日挂牌新三板,主要从事光分路器、光无源器件产品、ODN(光配线网络)及配套类产品、配线架系列产品、安防监控、智能家居类产品、通讯、电子产品结构件的精密加工和制造;机电及自动化产品、光电通信类产品、网络终端产品、电源配电、雷电防护类产品、节能换热类产品、包装材料和综合布线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

  上海中兴(870927)

  上海中兴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2月21日挂牌新三板,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企业,主要以射频技术为基础,为客户提供一系列各种网络制式(2G/3G/4G/WLAN)无线网络室内覆盖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同时专为儿童、老人群体提供定位服务、家庭关爱服务。

  除了将旗下业务直接分拆挂牌新三板外,中兴系还通过旗下的投资公司中兴合创,悄然投资通用数据(833056)、双剑股份(833468)、亚派科技(834106)、明朝万达(835348)和三联交通(836725)等另外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

  中兴通讯认为,相关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后,可以使其借助新三板作为资本运作平台推动主营业务的发展,将按照公众公司治理规则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强化规范运作理念,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同时,将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资本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提升企业形象,推动业务发展;完善激励机制,保留、吸引人才。相关公司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将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相关投资价值及未来实现更高投资回报的可能性。“增加公司资产的流动性,提升上市公司资产价值,实现本公司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