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检验新三板保险机构成色 保险中介斩获丰厚利润

年报检验新三板保险机构成色 保险中介斩获丰厚利润
2018年04月21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陈婷婷 张骄 ○编辑 黄蕾

  仅3年多时间,已有3家保险公司和31家保险中介公司挂牌新三板,而年报成为检验这些中小保险机构业绩成色的“试金石”。

  从已披露年报的新三板保险机构来看,相较于A股主板保险四巨头的日进斗金,挂牌新三板的3家保险公司2017年表现差强人意。但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保险中介公司近乎清一色斩获丰厚利润。

  业绩分化格局尽显之余,成交量依旧是新三板挂牌企业挥之不去的“痛”。统计发现,34家保险机构挂牌新三板至今,交易量不理想的不在少数,逾半保险机构出现“零交易”。中小保险机构若寄希望于新三板成为“补血”主渠道,至少从目前来看仍不现实。

  车险成本高是硬伤 险企净利两负一正

  年报显示,2017年,新三板上市的3家中小保险公司净利润表现呈“两负一正”。其中,成立7年的众诚保险依旧未走出亏损泥潭,去年亏损额达到4296.7万元;永诚保险净利润由盈转亏,去年亏损额达1578.72万元。

  仅有锦泰保险去年,净利润达到800.17万元,同比增长121.98%。不过,从锦泰保险年报中“投资收益约1.25亿元”的描述来看,该公司去年净利润为正,主要归功于投资,而非保险业务自身。

  由于新三板挂牌的3家中小保险公司均为财险公司,车险成本高企是导致它们业绩不佳的共同“硬伤”。商业车险费改后,车险市场竞争加剧,中小财险公司综合成本率提升,挤压了承保利润的空间。据上证报粗略统计,这3家中小保险公司去年车险承保利润均现亏损,合计亏损3.55亿元。

  随着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逐步进入“深水区”,中小财险机构的突围压力之大不言而喻。和大部分中小同业一样,新三板挂牌的这3家中小保险公司的计划是:做专、做细、做精,即通过产品细分、客群区域细分来获得竞争优势。如背靠国内大型电力集团的永诚保险就明确表示,2018年要做专电力能源业务,做强非车险业务,做优车险业务。

  集体转型互联网 17家保险中介盈利

  与3家中小保险公司净利润“两负一正”所不同的是,在新三板挂牌的保险中介公司近乎清一色地斩获丰厚利润。

  作为保险产业链中的分销渠道,保险中介机构已成为保险业冲击新三板的主力军。截至目前,已有31家保险中介公司挂牌新三板,其中有19家已披露2017年年报:15家持续两年盈利,2家扭亏为盈,仅有2家出现净亏损。

  其中,2017年净利润至少翻番的保险中介公司有4家,分别是恒荣汇彬、创悦股份、正迅保险和汇中保险。其中,正讯保险的净利润增速最快,同比增长高达608.68%。

  从净利润的绝对规模来看,去年最赚钱的保险中介公司是盛世大联,净利润达到7018.88万元。据记者了解,盛世大联业绩领跑的背后,主要源于这些年其深耕车险中介市场、转型互联网,不仅与多家汽车企业合作,还自建APP联姻保险公司、银行提供汽车综合服务。同时,据其年报描述:“加强了成本费用的控制,运营费用增加比例低于营业收入增加比例,对利润增长有较大贡献”。

  事实上,在“互联网+”浪潮下,保险中介公司纷纷“入网”,寻求提升净利润的新途径。从去年实现盈利的保险中介公司年报来看,搭建互联网平台成为它们共同的选择。

  交易量惨淡 逾半保险机构“零成交”

  挂牌门槛低、费用少等特点,是中小保险机构彼时登陆新三板的主因。然而,由于缺乏流动性,寄望于通过新三板解决资本补充问题,预计短期内仍然难以实现。

  梳理Choice数据发现,在已挂牌新三板的3家保险公司和31家保险中介公司中,逾半数机构尚未启动增发程序,仅有恒荣汇彬、盛世大联、新一站等13家曾启动增发程序,合计募集金额8.26亿元。

  从增发目的来看,上述保险机构募资多用于补充资本、补充流动资金以及开展业务。如恒荣汇彬两次募资用于投资设立保险经纪机构和认购中原农险股份。

  与冷清的增发一样,成交量依旧是新三板挂牌企业挥之不去的“痛”。从交易情况来看,挂牌至今,半数以上保险机构的成交量为零。仅有10多家保险机构协议转让成交金额约14亿元,共成交约4亿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保险机构在新三板面临的募集难、频率低等问题,其实是共性问题,在整个新三板市场的大环境下,保险机构很难独善其身。

  不过,市场对此也有另一个层面的解读:“虽然对于挂牌新三板的中小保险机构来说,融资压力难以在短期内得以释放,但登陆新三板有利于提升品牌效应,倒逼公司规范发展,完善治理能力。相信随着挂牌的中小保险机构自身成长发展、公众化程度的提高,成交量将会逐步抬升。”

责任编辑:曹婕

保险机构 新三板 保险中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