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卷走上千万跑路 600名受骗者多数是老人

  来源:AI财经社

  “因本人工作不力,致近期多项大额融资计划失败,加之公司内部管理及外部市场等内忧外患等诸多原因,本人决定放弃。”

  2017年12月14日,吕尚简在朋友圈撂下一段话后,带着520万现金失去联系 。按该公司众多员工及客户的说法,吕尚简的突然离开是“卷款跑路”。

  吕尚简是苏州金联集团董事长,同时也在金联集团旗下多家子公司兼任高管、股东、法人等要职。

  2017年12月15日,金联集团旗下新三板公司金瑞科技(股票代码:430585)发布公告披露了实控人兼财务总监、董事长吕尚简失联的消息。公告显示,吕尚简带走了公司流动资金520万元,此外,还瞒着公司悄悄将自己持有的公司股份质押,贷款1000万元。

  也就是说,加上流动资金,吕尚简以个人名义动用了公司1520万元左右的资金。

  半个月后,2018年1月4日,金瑞科技发布公告称,吕尚简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于近日被苏州市公安机关批捕归案,相关案件目前尚在侦查阶段。

  1月9日,AI财经社联系上金瑞科技内部人员,对方表示吕尚简只带走了流动资金,目前公司业务正常运转,员工工资也正常发放,对于案件细节,对方不愿透露更多。

  捐款1520万跑路 曾在中国银行任职

  “因本人工作不力,致近期多项大额融资计划失败,加之公司内部管理及外部市场等内忧外患等诸多原因,本人决定放弃……我对不起多年跟我征战的弟兄姐妹、对我绝对信任的朋友客户……我离开了但公司还在,如何处置听由人民政府和人民公安……”

  这是2017年12月14日吕尚简在朋友圈留下的一段话。

  2017年12月18日,新三板公司徐州金联瑞星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瑞科技”)发布公告称,吕尚简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可能长期处于失联状态,可能出现长期不行使股东权利的情形,公司管理层可能出现重大变化的风险。

  由于公司财务账户也由吕尚简管理,金瑞科技预计,吕尚简在该公司带走的流动资金约520万元,占公司流动资产、净资产等比例较大,“公司财务内控存在重大缺陷”。

  金瑞科技还在股权质押公告上表示,股东吕尚简向上海殷泽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申请个人借款1000 万元,以其持有的有限售条件股份 848多万股为该借款提供股权质押保证。

  对于名下公司的处理,吕尚简在朋友圈中表示,“我离开了但公司还在,如何处置还是听由人民政府和人民公安的吧,相信他们的公正、公平”。

  据第三方平台天眼查资料,由吕尚简担任高管、股东、法人等要职的公司高达23家,包括苏州金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金联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其中有金联国际、金瑞科技两家上市企业。

  在发布上述朋友圈内容后当天,吕尚简还在金联集团总部微信群里表示,“本人因身负社会债务,暂避在外,并未失联,且近期与园区经侦联系畅通。”吕尚简把公司工作交给了员工黄昊、陈峰等人。

  实际上,早在11月初,吕尚简就已经被监管部门“盯上了”。

  有报道称,投资者提供的一份“苏州市公安局工业园区分局传唤证(副本)”显示,吕尚简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要求在今年11月3日13时,到苏州工业园区永安桥派出所接受讯问。

  不过,当时吕尚简被传唤后便没了下文,大多数投资者也是在事发后才得知,有这么一次传唤。

  金瑞科技相关公告显示,吕尚简1969年出生,1990年7月至2004年12月间一直在中国银行工作,从最初的柜员一直干到支行副行长,期间2002年7月毕业于苏州大学。2005 年1月至 2007 年 12 月于苏州东海担保有限公司工作,任公司董事长;2008 年1月至今,担任苏州金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兼执行董事职务。

  涉案资金或达3亿 受害者老年人居多

  吕尚简挥一挥衣袖带着现金就走了,身后撂下一堆“烂摊子”。

  金瑞科技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08.30万元,同降76.97%;归属净利润亏损176.48,同降2721.38%;扣非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11042.68%。而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796.43万元,同降4.65%;归属净利润亏损179.33,同降757.44%,业绩同时是惨不忍睹,即使是收购前的2015年,金瑞科技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跌。

  除了经营不善、持续亏损的金瑞科技,吕尚简的出走,还导致金联集团旗下金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联资产”)面临瘫痪,600多名投资者、3亿左右资金陷入危机。

  据澎湃新闻报道,金联资产新区分公司部门经理何洪进表示,根据苏州三家公司理财师汇总的名单,共有600多位员工及客户在公司有资金损失,所涉金额有3亿左右,其中有客户投资了上千万。

  这还不包括金联资产另外两家位于无锡和广州的分公司。“目前金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基本停业。”何洪进说。

  由于金联集团主要在苏州地区开展业务,因此本次受害者主要集中在苏州市区、吴江区、常熟市等地,投资者中,不少是40岁-60岁的中老年人。

  金联集团官网显示,涉老金融(老龄金融)是其重点业务之一,吕尚简本人同时还兼任“中国老年学会涉老金融专委会”理事、“江苏涉老金融专委会”副会长、“苏州老年体协”副主席等。

  据第三方平台天眼查资料,金联资产在2015-2017年2年内卷入包括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在内的26起诉讼案。法院判决结果多为作为担保方的金联资产对债务需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